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风起,花胶怎么吃最好?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9月28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说广东人什么都敢吃,不过“食疗”也是广东人吃饭的信条之一,要求吃得适时、吃得适法。天气渐凉,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又到了进补的大好时机。而花胶,往往在这个时候进入我们的视野。

  据大厨介绍,用牛奶炖花胶,养颜又美味,热暖地吃下去,浑身都暖烘烘了。另外,花胶也是很易搭的食材,无论是煲瘦肉汤,还是鸡汤,都可以放一点花胶一起煲,也是很不错的。

  花胶在开煮之前,需要洗刷干净,浸泡到软为止。个头不大的花胶泡1至3小时,厚一些、个头大的花胶,就要根据情况泡5至12小时。就算赶时间,也不能用热水泡,不然就会损失其中的营养物质。

  花胶毕竟是取自鱼身上的,煲炖起来,多少都会有点腥味,煲汤的时候,可以加入红枣、洋参、姜片等中药材来去腥,它们本身也有滋补的作用。如果不喜欢花胶煲炖后软滑的质感,只要煲久一些,花胶完全融入汤中,就吃不到花胶本身了。

  如何挑选一只靓花胶?

  大厨透露,花胶是越大越靓,可以去到一斤一只最好。二是看色泽,以金黄色为上。三是厚度要够。一般而言,正劏花胶比侧劏要靓。要知道,花胶前身就是鱼鳔,它是黏附在鱼背脊骨上的,上边压力小壁薄,下边压力大壁厚。正劏就是从靠近背脊的上面开刀,这样开出来的花胶晒干之后就是中间厚两边薄,形状够靓;而侧劏就是从下边开刀,四周厚中间薄。

  四看产地。缅甸等地都有花胶出产,但以广东外海的花胶最高价,尤其是在虎门海域出的金钱肚更值钱。因为这一水域属于咸淡水交界,天然矿物质含量高,不像其他地方是全咸水,因此出产的花胶质量特别好。

  雄肚、雌肚之分

  花胶有“雄肚”、“雌肚”之分,其分别取自雄鱼和雌鱼的鱼鳔。论营养价值“雄肚”和“雌肚”分别不大,但加工后的口感及卖相,却相差甚远。

  一般来说,“雄肚”身较厚,呈半透明状,外形稍长,纹特细。肚身中部厚而边薄,加工后质爽、软滑。“雌肚”则外表稍圆或较阔大,肚身中部和边部厚度相差没有“雄肚”大,加工后口感较差。

  花胶的保存

  如果花胶本身制作得宜、干度十足,只要放在阴凉处,注意避潮就可以了,据说花胶放数十年也可以,陈年花胶更保值。

  但如买回来的花胶本身干度不足,就最好放在0℃以下的冰箱中,以免生虫、发霉。有些人会在花胶中放些八角,能起到驱虫的作用。

相关阅读 雄肚 | 雌肚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