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于螺旋藻,你知道多少?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加快藻业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

加快藻业发展 助力健康中国

  央视网消息:螺旋藻是什么,有哪些营养价值,该怎么吃?近日,在北京举办的“加快藻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螺旋藻发现暨产业化50周年发展大会上”给出了答案。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牛忠俊、中国藻类协会理事长逄少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首席科学家李夜光以及国际食品科学院的院士陈峰教授等业内知名专家悉数到场共同探讨螺旋藻健康食品化的未来。

  螺旋藻的“前世今生”

  螺旋藻是一种古老的原核藻类,由单列细胞组成,因为藻体卷曲呈螺旋装,因而得名。早在1935年,中国科学院曾呈奎先生在青岛和烟台的海藻研究中记载了采于青岛的螺旋藻。科学家们对螺旋藻的研究开发引起了国家的重视,1986年螺旋藻的开发列入了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在此之后,我国在云南建成了第一个3000平米的螺旋藻工厂化生产中试基地。目前,我国螺旋藻工培养总面积746万平米,2015年实际生产螺旋藻9100吨,中国在螺旋藻的生产能力方面占到国际市场的60%以上,是世界上的螺旋藻生产大国。

  “从国外发现螺旋藻到国内的‘七五’攻关,藻类营养学家都在对螺旋藻的营养成分都在进行广泛的深入研究——在人类发现的所有藻类水体中,螺旋藻的营养最丰富、最群面、最均衡。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是牛肉的2倍,鸡蛋的4倍,小麦的8倍,大米的10倍),螺旋藻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除此之外,螺旋藻还含有十多种维生素,Y-亚麻酸,其次还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李夜光教授介绍到,“螺旋藻目前在国际和国内有很大的应用,最主要的是保健品。”

  螺旋藻加工品花样百出 营养成分遭流失

  五十年以来,国内外都在尝试怎么把螺旋藻加工成多种多样化的产品。“国际上对螺旋藻食品的探索很多,常见的加工成螺旋藻面条、色拉、曲奇饼干等。”陈峰表示,“但螺旋藻有特殊的一些味道,所以怎么来把它加到食品里的确是一个难题。螺旋藻的味道会对食品的口味带来影响。”但实际上在开发制作螺旋藻食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有个深加工过程,加热这个过程会或多或少的破坏这些成分。在开发的时候,最大限度的保留它的营养成分,少接触高温、高氧环境。在场专家一致认为,现在出现的螺旋藻片、螺旋藻胶囊,相比螺旋藻面条、饼干等加工食品保存的成分更完整。

  经过数十年积累,中国螺旋藻产业在我国蓬勃发展,并涌现出一大批品牌,主要以螺旋藻片、胶囊等保健品为主,其食品制品在国内并不常见。在国内保健品大环境的影响下,在产品普及、应用领域与国外依旧存在差距,如行业相关标准完善、产品单一甚至营销推广弱等。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螺旋藻这种低热量高营养的产品对调整国民饮食结构,改善公众健康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

  螺旋藻助力“健康中国” 应战“老龄中国”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1.12亿,50岁以上的人超过总人口的20%。到2045年,50岁以上人口超过46%。建国以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我国人均希望寿命已经从1949年35岁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74.5岁,到2050年将达到85岁,这意味着我国人民将在三分之一,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将在老年的时期度过。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力涓教授则认为,螺旋藻产品应该在对抗老龄化中充分发挥更大作用,螺旋藻在抗衰老、提升免疫力方面的营养价值得到世界公认,这一品质营养性保健品在老龄化时代有望从非必需品变成公众日常刚需产品。她指出,从2015到2035年,我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提升到29%。基于中国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以及老龄化趋势加速的情况,未来中国的老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品质上都对营养性保健食品产业提出更高要求和期望。

  本次大会上,绿A携手中国保健协会等共同发起“中国螺旋藻产业蓝皮书”调研项目,将成为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全方面记录和展示螺旋藻品类发展的权威报告,对推进螺旋藻行业发展大有裨益。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在闭幕式上寄语:“螺旋藻自发现暨产业化发展以来,欧、美、日等经历半个世纪依旧长盛不衰,在整个保健品行业来说都是极为罕见的,可见螺旋藻产品营养价值的独特性。未来,协会将携手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推进这一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全面护航老龄时代。”

  实习编辑:王煌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