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苏:10分钟健身圈跃动城市生活

健康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2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健康中国】

  太极剑、功夫扇在衣袖间翻飞,毽子、羽毛球在空中旋转……在江苏徐州西苑体育公园里,市民正在晨练。“大多数人住在附近,西苑体育公园建成后,大伙儿每天都要来这里锻炼身体。”市民刘江田告诉记者,现在运动场就在家边,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截至目前,徐州市已有全民健身点3182处,拥有国民体质监测中心11个、体育场馆35所、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2.4万余人。市民走出家门10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所,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

  徐州是江苏省创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缩影。近两年,江苏省体育局累计投入9300万元,支持各地“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同时联动大大小小的社会体育组织,采取企业冠名、社会赞助、市场运作的方式,推动城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如今,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在江苏遍地开花。南京的明城墙沿线健身跑道,苏州的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系统,无锡的西蠡湖休闲旅游健身功能区……各式各样的公共体育服务让市民享受体育运动,也感受着别具一格的健身文化。

  “在物质生活充裕的当下,百姓对‘健康生活’的呼声越发强烈,这就要求政府及时做出回应,满足百姓对健身场地与设施的需求。”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江苏已有11个省辖市建成了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86个县(市、区)建成了含一个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一个3000座席的体育馆、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的全民健身中心,大多数乡镇(街道)拥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形成了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全省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

  数据显示,江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35%,居民体质合格率达92.1%,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满意度达90.86%。“10分钟体育健身圈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健身的梦想变成现实,在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弘扬了健康生活的理念,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陈刚说。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薇)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