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李桓英教授荣获首届中国麻风防治"终身成就奖"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9月22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19日至21日,麻风病学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国际会议——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大会议程之一,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首届“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青年科技奖”表彰大会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著名麻风病专家、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友谊医院李桓英教授应邀参加大会,并荣获首届“中国麻风病防治终身成就奖”。

参加此次大会的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理事长张国成、名誉会长圣辉法师和副会长张福仁,大会由张国成主持。此次表彰大会推选出的“三奖”获得者是由全国各省推送的37名杰出候选人,经过中国麻风防治协会评审选出的,其中评选终身成就奖6名、突出贡献奖5名、青年科技奖2名。

今年95岁高龄的李桓英教授是北京友谊医院麻风病专家,曾任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国际麻风学会理事,世界卫生组织麻风病专家,马海德基金会理事。是印度麻风协会终身会员,全国政协第七、八届委员。1945年她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一年后远渡重洋留学美国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95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她被推荐并成为该组织的第一批官员。1958年她舍弃WHO技术专家的优裕生活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

上世纪80年代初,李桓英率先开展了非隔离的短程联合化疗,彻底解决了麻风病治疗的世界性难题。1996年她又率先在国内开展防治麻风的特别行动计划,首次提出了麻风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麻风的早发现、早治疗。她的精心诊治代表了世界麻风病防治的领先水平,数以万计的患者因此恢复健康,重获新生。

李桓英为我国基本消除麻风病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40余项,并评为全国优秀归国华侨、优秀科技工作者、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医德楷模、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她多次被邀请出席国际、WHO麻风会议,讨论麻防策略,报告我国麻防成就。直到今天,李桓英仍战斗在麻防第一线,带领团队挑战新技术、新方法、新药物的应用,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在表彰大会上,王斌为李桓英颁发了“终身成就奖”的奖牌及证书,来自甘南藏区的同仁还为李桓英献上了哈达,云南老麻防工作者向她赠送了“桑榆非晚,奔驰不息”题词。这不仅是对友谊医院老一辈麻风病防治工作者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临床一线医务人员的鼓励。李桓英表示:“这个奖项是颁给我从前的成绩,不是未来的。以后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彻底消灭麻风病努力。”

王斌在大会上说:“能为这些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颁奖,心情非常激动,也为他们感到由衷地高兴。”她表示,六十多年来,我国在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几十万麻风患者在这些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新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本届麻风大会开幕式发来的贺信中提到“要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多年来我们正是朝着此目标前进的。她希望“麻风”工作者能秉承老前辈的精神,学习他们精湛的医术和对工作的热忱,继续为麻防事业贡献力量。(作者 北京友谊医院 海昕园)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