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济南有人吹着空调吃火锅差点丢了命

健康 大众网 2016年09月19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济南一市民在开着空调的屋子里面烧木炭吃火锅,结果因为屋里密封性强,空气不流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幸好在他昏迷之前感觉到了危险,拨打了求救电话。今天,记者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收治了20多例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大多数因为在开着空调的屋子里面使用木炭炉、蜂窝煤、天然气炒菜做饭。专家提醒,今年秋老虎特别长,入秋以来,气温一直飙高,大家都喜欢开空调凉快凉快,但是屋子门窗也要记得留点缝隙,时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千万不可大意。

  近期CO中毒患者不少

  济南迎来了最厉害的秋老虎,最近持续高温的“桑拿”天气,让大家直呼受不了。很多市民爱紧闭门窗,在空调屋里凉快。一些市民还愿意烧木炭炉子吃火锅,甚至在空调屋里面用天然气炉子炒菜做饭吃。殊不知,危险已经靠近了有这些习惯的市民。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近一个月的时间,收治了CO中毒患者20多例,其中儿童及青少年占大多数。

  为什么在不用煤炉取暖的季节里,CO中毒事故也能发生呢?

  该院专家李雷告诉记者,究其原因是在密闭空调房间内使用木炭火锅所致。因室内使用空调,用户往往不能做到及时通风,室内氧气因木炭燃烧迅速消耗,氧含量的快速降低又进一步造成木炭的不完全燃烧,加快一氧化碳的生成,从而导致中毒。

  而在“桑拿天”里CO中毒的表现往往比普通气象条件下表现更重,“中毒更快”。在“桑拿烧烤”天气环境下,人特别容易胸闷憋气。这与空气中含有较多的水蒸气,使空气密度减小,气压下降有关。当气压下降以后就会使身体处于“缺氧临界状态”,本身就容易诱发缺氧性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及耐受性差的孩童。

  专家提醒千万别大意

  专家提醒说,若遇到此类情况,应积极采取补氧措施。常见的有鼻导管吸氧、常压饱和吸氧、微压软体氧舱、高压氧舱等多种吸氧方式。其中以高压氧疗改善效果最为明显,尤其对于老年人能有效防止缺氧性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虽然高压氧舱针对CO中毒疗效极佳,但是任何治疗都有它的适应范围。对于CO中毒,重点还是在“防”。

  专家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一旦明确室内有燃烧木炭、蜂窝煤、天然气等可燃物的设施,保持及时有效的通风是避免CO中毒最直接、有效、经济的手段。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第一时间开窗通气,及时送患者到医院治疗是关键措施。如果耽误治疗,一些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有的会丢了性命,千万不可大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