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血压病: 进补得当,“秋冻”有节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9月18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大内科主任 吴焕林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大内科主任吴焕林指出,高血压患者在季节变化时尤其要做好预防,注意进补得当,秋冻有节才能避免血压大起大落,秋冬季节血压可能会较前升高,应坚持定期规律地测量血压,必要时就医请医生帮助调整降压药物方案,可有效地防止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平安度秋。

  肥甘厚味之品要少吃

  吴焕林介绍,从气候规律来说,白露一过,凉爽的秋风将吹遍大地,真正的金秋就开始了。此时炎夏已逝,暑气已消,风轻云淡,天高气爽,非常凉爽舒适,人们食欲大开,饮食量增加,适当进补可利于机体的需要。尤其是秋分之后气温逐渐下降,饮食养生可以适当地增加温补食物以补充人体的能量,如龙眼、板栗、大枣、核桃、姜、羊肉、鳝鱼等。

  但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此时虽然胃口好了,但要注意适当进补,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因为若进补过度,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肥胖,甚至血脂、血压、尿酸升高;从中医角度来讲,过食肥甘厚味之品易致滋腻碍胃,痰湿困脾,久则脾气渐虚,损及他脏,不利于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将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

  早晚温差大 适时增减衣

  吴焕林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谚语自古以来就有流传,并符合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虽然岭南地方此时“秋冻”的感觉不太明显,但早晚温差会日渐加大,若此时注意循序渐进地练习“秋冻”,加强御寒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有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吴焕林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寒冷刺激会造成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甚至中风;同时合并冠心病的患者,易诱发心绞痛、心梗等。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顺应秋季的气候变化规律,适时地增减衣物,注意头颈部、脚部的保暖,做到“秋冻”有节。

  调摄情志 远离悲秋

  马上就到中秋,接下来会是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而孩子离家求学或长假后离家重返工作单位,容易令一些老人产生内向抑郁的“悲秋”情绪。此时正好天气转凉,或不时出现阴雨绵绵,更易使人触景生情,因此秋季养生时高血压患者要注意调摄精神,调整好心态,保持神志平和,避免情绪大起大落而引起血压的波动。

  吴焕林建议,中老年人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登高、散步、慢跑、练五禽戏、打太极拳、做健身操、八段锦、自我按摩等。养花、养鱼或培养音乐、舞蹈、书法等兴趣爱好以颐养性情,也有利于血压平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