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邓超,娘娘发明的黑蒜可以吃!

健康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09月14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媳妇用12天又发明出了一种叫‘黑蒜’的物种,说给我补身体,哪位好心人能收留我几天吗?”演员邓超近日发微博称,孙俪给他做了黑蒜来补身子。这黑蒜究竟是怎样一种东西?

  其实,黑蒜的吃法不是孙俪发明的,早在日本就有这样的生产方法,一般是在高温(60℃左右)高湿的环境下,密封放置60~90天,那时大蒜颜色已发黑,口感也变得软糯,吃起来没新鲜大蒜那么辣,更易被大家接受,也不必担心吃完蒜后由于嘴里有蒜味而尴尬了。

  当然,这是工业生产的做法,有些人自创了做黑蒜的方法:保留多层鲜大蒜(最好用独头蒜)的皮,外包锡纸或隔着竹架在电饭煲60℃下密封保持12~15天,然后再在阴凉通风处风干即可食用,也可放到冰箱冷藏室保存。

  从邓超的微博图片可以看出,孙俪也是在家用电饭煲做的。懂得养生的孙俪既然是给邓超“补身子”的,估计又会有不少人效仿。可是不少人就会有这样的担心,这样做,有点像发酵臭豆腐一样,有不少人吃了自己发酵的臭豆腐而中毒,黑蒜会不会也有这样的问题呢?

  不过,制黑蒜和发酵臭豆腐还真的不一样。

  “准确说来,黑蒜的制作过程称不上‘发酵’,发酵是有菌参与的过程,而制作黑蒜的温度在60℃左右,在这个温度下大多数菌很难存活,所以只要在制作过程中温度达到60℃,并不必过分担心食用安全性的问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表示,像孙俪这样12天做黑蒜,再风干就基本可以吃了。只是黑蒜在一定时间内处于高温高湿下越久,颜色越黑,可能其中的蒜氨酸等抗氧化成分就越多,应该尽量多放一段时间。

  很多人认识黑蒜,是听到其丰富的抗氧化甚至抗癌作用。不过,阮光锋认为,现在也只是有黑蒜中的成分检测实验和黑蒜保健作用的动物实验效果不错,然而到底这些物质在人体中能否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还很难说。当然,作为一种特殊口感和风味的食物,偶尔吃吃,还是不错的。(健康时报记者 乔靖芳)

相关阅读 邓超 | 孙俪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