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些头晕的真相你该了解

健康 环球网 2016年09月13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汪芳

  上周去意大利罗马参加欧洲心脏病学年会,140多个国家、500场专家会议让人目不暇接,委实一场华丽的学术盛宴!回国前接了一个越洋电话,是一个做保险的朋友,聊着北京“秋老虎”的炙烤闷热,又谈到了医学和常见病。朋友说他最近业务繁忙紧张,经常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晕厥)的情形,很是担心。

  我们俩探讨了一会,嘱托他无需太担心,实在不放心就去医院瞧瞧。听着朋友略显紧张的谈话,想起我刚进医院的时候工作量常常爆满,也有过交班时突然晕倒在地的情形,当时觉得可能就是“累着了”。不过,再来审视我会更加谨慎,因为晕厥可以是神经反射性的,也可以是器质性疾病的,有些休息一下就好了,而有些则意味着更大的问题“深藏不漏”。

  晕厥:可怕也不可怕?!

  晕厥,属于“晕”中较重的一种,不像一般的头晕只是“昏昏沉沉”,晕厥往往伴有短暂的意识丧失,通俗的说就是“晕倒、昏迷”。

  晕厥在临床上不被当成独立的“疾病”看待,仅仅是一种临床症状。但是晕厥的发生发展异常复杂,且在所有年龄段的患者中都能觅见踪影。

  研究显示,晕厥在一般人群中的发生率大约为三分之一,几乎每一个成年人即使未发生过晕厥,也都会有晕厥前期的经历。如前文所述我年轻的时候就有过多次“眼前一黑”和“头晕目眩”的经历,当时怀疑自己是不是贫血了,结果所有的检查顺下来证明一切正常。

  当然,很多晕厥只是一过性的,只要适当休息就能很快恢复。但是有的晕厥则是某些重大疾病的征兆,比如心源性晕厥——由于心排出量突然降低引起的脑缺血而诱发晕厥。临床上该病死亡率很高,研究显示 80%以上的由晕厥直接导致的猝死都要归罪于心源性晕厥。而在心源性晕厥导致的猝死当中,又有超过8成为冠心病引发的急性心肌梗死!

  别担心,这些晕厥只是一过性的!

  一过性的晕厥多数是良性的,好好休息就会很快复原。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隔三差五晕厥,但到医院检查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比较常见的如“血管迷走性晕厥”:神经因素使血管张力和血管压力发生变化,身体对这些触发因素过度反应后指挥人体“晕过去”。

  导致血管迷走性晕厥的原因又有哪些呢?包括长时间站立、情绪激动和过度紧张、精神压力巨大、过度用力等。这么说可能觉得太笼统,举两个例子大家就心知肚明了。

  ●大概两周之前,新闻报道称陕西省有两位中年妇女因为吵架时间太长而晕倒在地,其中一位口吐白沫、小便失禁。大热的天“用生命吵架”显然不可取,也正因为天气炎热、体力透支及呼吸性碱中毒导致大脑缺氧而晕厥。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报道,有位体格丰满的俄罗斯姑娘来中国旅游,她穿上了传统的中国旗袍,结果在跟朋友聊天时突然晕倒。紧急拨打120,救护人员到场后只做了一样动作,她就慢慢苏醒了:解开了高衣领的三个纽扣!原来这是颈动脉窦受压后导致的晕厥!

  这些没有生命危险的晕厥大都有着类似的外在表现:面部苍白、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等,对晕厥前后的记忆较为清晰。是不是跟中暑有点像呢?而现在正是秋老虎肆虐的时候,大家可千万别着了道,还是按部就班好好过平淡的日子吧。

  心源性晕厥——让人恐惧的晕厥

  有些晕厥切不可疏忽大意,比如可由各种心脏疾病引发的心源性晕厥。不同心脏疾患导致的发病情况差别很大,比如急性心脏排出受阻、心律失常、肺血流受阻和先心病等,但是一经发作后果不可估量,由此引发的悲剧不胜枚举。

  辨别心源性晕厥,请牢记以下三点:

  1.先兆症状:患者在发生晕厥前可出现乏力,心慌气短,耳鸣,神志恍惚,面色苍白,全身出汗等。

  2.“短暂”的意识丧失:患者晕厥发作过后,轻者发作一小会就会自动苏醒,重者则要数分钟,如果伴有痉挛者意识恢复时间可达几十分钟。当然还有“一晕不起”的情况!

  3.心肌病变及其他:初步听诊及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是否有心脏本身的问题,如同机器零件损坏。多见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心肌病变;瓣膜损害亦常见:如二尖瓣狭窄、主动脉瓣及瓣下狭窄等;年轻人更要关注有无先天性心脏病:如冠状动脉开口畸形等。

  生活中心源性晕厥的实例就在身边:周末小张邀了好友一起去踢球,下午三点天热堪比桑拿。小张和朋友们挥汗如雨,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一场球下来,小张接近虚脱,走到场边休息。拿起一罐冷饮就喝,结果还没喝完就栽倒一边。

  小张被送往医院后仍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医生检查后发现其患有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此次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导致血液不能及时回流心脏,脑部供血不足而出现晕厥。一般人可能运动后慢慢就会恢复,而小张疾跑后骤停,心脏一时无法适应而影响了脑供血致使晕厥。所幸及时发现并经动脉导管封堵治疗后痊愈,现又能龙腾虎跃于绿荫场上了。

  关于心源性晕厥的诊断,有小部分患者是可以通过病史、体格检查及普通心电图检查直接明确诊断,但大部分患者仍需进一步的检查。

  对于晕厥的患者,我会建议他除到医院做脑血管方面的检查,同时还需去心内科就诊。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检查,看看是否有长QT综合征等离子通道疾病等;做超声心动图来排除瓣膜病、粘液瘤、心肌病等情况;

  做直立倾斜试验看看有无直立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或血管迷走性晕厥等。

  至于中老年患者则需要做运动试验,必要时再做冠脉螺旋CT或冠脉造影明确有无严重冠心病的问题。

  此外,还有肺栓塞导致的晕厥,曾经有一位母亲千里迢迢来京看望儿子,为了省钱就买了火车硬座。由于路途遥远,母亲需要做整整一天的火车。车厢里人很多,母亲为了减少麻烦而坚持少喝水不上厕所,也甚少起身活动。最后火车到站,母亲一脸喜悦起身,结果突然感到头晕而栽倒在地上。

  原来母亲本来就有高血脂、高血压,此次长时间久坐,使得血液淤积下半身形成血栓,突然起身后血栓堵塞肺动脉而使得肺血流受阻,最终引发心脏骤停和休克。

  有人晕过去了,你该做什么?

  如果发现晕厥患者我们又该怎么办呢?除了紧急拨打急救电话外,也应掌握一些最基础的急救方法——讲究“快、稳、准”,这对于患者的良好预后意义重大。

  1.当发现患者有面色苍白、出冷汗、神志不清的情形时,应立即扶住病人并帮助其躺下,以防跌撞造成外伤。建议采取平卧或头稍放低、脚略抬高的体位,这样能够有效改善脑部血液供应;

  2.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应及时将其衣领扣子解开,如有系领带、腰带、文胸等也要放开;不少患者晕厥时会伴有呕吐,所以应使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出物误吸入气管引起窒息;老年人如有义齿,也应取出;

  3.可用手指按压人中穴;如有心脏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以争取抢救时间。

  “秋老虎”管辖的日子,早晚温差拉大,如果不注意增添衣物和饮食控制,人就容易生病。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季节心内门诊患者激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控制好情绪也很关键,要尽量避免激动、疲劳、饥饿和惊恐等诱发因素。另外,老人在排尿、排便时注意体位,避免从卧位突然站立,要缓慢坐起并观察有无头昏、眩晕感觉,一切正常后才可下地行走。室外活动则尽量在草地上或土坡上行走,而且不要站立太久。

  当然,最重要的是针对不同的心血管基础疾病进行相应的病因治疗,如严格控制血压、调理血脂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