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化疗时应如何预防便秘?

健康 环球网 2016年09月13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化疗后,大部分的患者很可能会受到便秘这种最常见的并发症的困扰,这虽然不会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却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与一般性的便秘不同,这种情况的便秘是由于化疗药物对小肠粘膜细胞的损伤而引起的。对于患者来说,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能够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赶走便秘带来的烦恼,并且对于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意义。

  具体措施:

  1. 白天的时候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2. 晚上睡觉之前喝一杯蜂蜜水,并轻轻按摩腹部。每次十分钟,顺时针环形按摩。早晨起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

  3. 白天多喝水或者是一些可口的果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饮食应该清淡易消化,尽量不要挑食,种类丰富,同时增加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及饮水量,有利于维持正常胃肠运动功能和胃肠结反射。

  4. 在平日里,最好是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看报纸或做其他事,要集中精力,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5.调节心理,保持良好的情绪。焦虑烦躁时要尽快进行干预和调节。

  6.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缓解便秘,或者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的话,可以告诉主治大夫自己的具体情况,从而在大夫的建议下,选用一些促肠蠕动的药物来刺激排便。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