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研究:“虎妈”们最不快乐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09月13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称,那些逼孩子做学校以外作业,只能接受孩子得“A”的父母是最不快乐的父母。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虎妈”实际上幸福感很低。研究由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主导,是史上首项针对苛刻父母进行的研究。

  背后有个悲惨母亲

  研究质疑“虎妈”是否会得到长远的回报,因为那些在家中遵循父母命令的孩子往往会落得筋疲力竭,身体也可能被压垮。

  玛丽皇后学院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家里总是笼罩高压和不开心的气氛,小孩子可能受苦。伦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阿拉木德娜·塞维利亚说:“我们的研究显示,这种教育方式背后可能有一个比较悲惨的母亲。”而母亲不开心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灵,这种后天的沮丧和失落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

  “虎妈”一词最先出现在美国教授蔡美儿2011年畅销著作《虎妈的战歌》。她以“虎妈”形容对子女要求特别高的家长,和自己以“虎妈”的标准教育女儿的亲身经验。蔡美儿在著作中解释的教养方式包括:考试只能拿A以上;不得参加和教育无关的活动;禁止外宿;额外的作业写完的话,在家只能拉小提琴和弹钢琴。(晓诗)

  记者观察

  虎妈教育不完全可取

  曾在欧美引起巨大争议的“虎妈教育”最近竟获得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的盛赞。卡梅伦年初发表演讲时,呼吁英国的教育界学习“虎妈”,锤炼英国孩子。

  卡梅伦盛赞虎妈教育,或许并未理解虎妈教育的核心。蔡美儿自称“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7岁的女儿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夜里。

  这种残酷的教育方法,相信很多父母不能苟同。因为这种教育是以惩罚为核心,惩罚原因不是因为孩子的言行品格不当,而仅仅是弹错了一首曲子,这对于一个自信心尚未建立的孩子来说并不适用,反而可能如这项研究所说,不仅不能让孩子达成目标,更会造就一个冰冷、残酷的家庭氛围以及一个满腹抱怨的母亲。

  当然,如果孩子不够努力,我们可以给他提出更严格的目标。但如果是以损伤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甚至破坏母子(母女)感情为基础,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因此,最重要的原则是了解你的孩子,因材施教地调整你的期望值,做一个温柔的“虎妈”,对己对孩子而言,才是有益的。 (蒋林)

  各国奇葩虎妈

  日本虎妈:入睡后进行“心理催眠”

  在里约奥运会上,一位日本运动员备受瞩目——乒乓神童伊藤美诚。生于2000年10月的伊藤美诚不到16岁,就拿到人生中第一块奥运奖牌。日本媒体发现,美诚的成功离不开“虎妈”。

  美诚有个“虎妈”,其教育方式让人啧啧称奇。美诚尚在娘胎时,她的老妈就把卫生纸纸筒做成长话筒对着肚子里的美诚喊话,看比赛的时候对着肚子里的美诚直播。

  美诚的妈妈甚至去研究候鸟,就是为了把候鸟的韧劲和耐力传染给女儿。妈妈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训练美诚,自己还考取了教练资格证。有这样拼命的妈妈,美诚自然赢在了起跑线上——从2岁开始,美诚就开始打球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妈妈竟然对入睡后的小美诚进行“心理催眠”——每天晚上,在女儿耳边小声喊话:“打败中国队,打败中国队……”

  美国虎妈:带娃去打猎

  近日,美国一个名为“乡村女孩到户外去”的团体专门组织女性和孩子到户外打猎,并通过实操教导孩子们打猎、钓鱼的技巧。

  这些女猎人认为,打猎要从娃娃抓起,她们训练孩子们如何追踪黑熊,平时会让他们射杀火鸡练练手。看到年幼的儿子第一次猎杀地松鼠时,赛琳娜·汤普森感到非常自豪(右图)。

  该团体分享了三名少女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成功猎杀火鸡的照片,少女称由于天气状况不太好,她们很艰难才拿下这三只火鸡。受这股浪潮吸引,越来越多人晒出她们的打猎经历。

  据了解,这股潮流源于一名12岁少女。半个月前,美国犹他州的安亚娜·古尔丁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系列照片。照片中,她一脸自豪地站在猎杀的动物尸体旁,当中包括长颈鹿、斑马、黑斑羚和角马等。尽管她的行为引发世界各地网友的谴责,但同时也引发更多人效仿。

相关阅读 虎妈 | 美诚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