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宁夏综合医改“路径图”出炉 多措并举解就医难题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08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银川7月28日电(记者艾福梅)记者27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获悉,宁夏被国家列为第二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目前宁夏已出台《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将通过改革公立医院、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八方面举措推进医改,解决群众就医难、就医贵等问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综合医改的首要任务,宁夏将探索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医管会作为自治区政府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对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含专科医院)的监管以及跨领域、跨部门相关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

  同时,宁夏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合理的人事薪酬制度、动态的价格调整机制、高效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在群众负担不增加、医保基金可承受、财政保障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医疗、医药、医保联动,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在备受关注的药品方面,宁夏将推行药品(医用耗材)流通配送“两票制”管理。严格落实只招生产企业不招经营企业的采购政策,进一步规范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对部分临床必需,企业不常生产的低价、急救和短缺药品,采取定点生产、集中采购、常规储备、统一调配等办法,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也是宁夏医改的重点工作。为此,宁夏将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面开展签约服务,优先覆盖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设立签约服务收费项目和岗位津贴,健全签约服务收费机制和激励机制,增强家庭医生职业吸引力。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30%以上,并逐年扩大覆盖面。

  宁夏综合医改的总目标是,到2017年,医疗费用总量增幅和门诊次均费用、住院人均费用增幅逐步降低,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城市社区就诊率达到15%以上,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降到30%以下,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社会办医的床位数和服务量分别达到总量的30%左右,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