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牙线对清洁牙齿无效? 口腔医生解答洁牙N个疑问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09月05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于时常牙龈肿痛出血、频繁塞牙、牙肉萎缩、牙齿变“长”的人来说,牙线是洁牙的利器。只要学会使用牙线,就会发现牙齿表面、牙龈与牙齿之间缝隙的清洁效果明显改善,而且它还有一个讨人喜欢的优点:轻巧便携。

  然而,最近有传言称“牙线洁牙不管用”。真的是这样吗?广州日报记者请教了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赵川江,请他详解和洁牙有关的N个疑问。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赵川江

  传言鉴定:牙线不管用?

  据美联社报道,一项研究回顾了过去12项相关试验发现——在刷牙的基础上增加牙线,与只刷牙相比,能轻微地减轻牙龈炎;但在减少牙菌斑方面,两者几乎没有明显差别。此外,在预防龋齿上,这些试验都表明用不用牙线完全没有区别。因此,在最新的美国膳食指南中,已经不再推荐使用牙线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副主任赵川江指出,这项研究属于系统性综述,其12篇来源文献的证据等级都不高,并且试验结果并未说明牙线对龋坏的影响,因此这一研究给出的结论,只能作为参考。

  实际上,美国牙医协会(ADA)、中华口腔医学会都是推荐使用牙线的,特别是对牙缝比较大、有牙周病的患者来说。如果你有牙龈炎症(俗称的“牙肉红肿疼痛”)、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槽骨高度降低、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那么,牙周病已经盯上了你。

  Q:理想的洁牙方案是什么?

  赵川江指出,仅靠日常用牙刷洁齿,还不够。理想的洁牙方案要“混搭”,对于有牙周病的人来说,一般有四种方案:在日常刷牙的基础上,分别配合使用牙线、牙间隙刷、牙签,以及俗称“水牙线”的脉冲水流冲牙器这四种方法,同时,每半年到一年应到医院洗牙。

  牙齿邻面的清洁非常必要,因为刷牙的清洁区域局限在唇侧面、舌侧面以及咬合面,牙齿相邻的面、牙龈与牙齿相接的缝隙是刷不到的,而这两个容易被遗漏的位置恰恰是牙周病、龋病的高发区,一定要用适当的邻面清洁工具来辅助洁牙。一般来说,邻间隙清洁工具每天早晚各使用一次,如果早上没时间,晚上彻底清洁一次也能达到效果。

  牙线、牙间隙刷、牙签和“水牙线”这四种清洁方案,在临床上被证明可有效清洁牙齿邻面。其中,牙间隙刷是清洁效率最高的、效果最明确的。对牙龈退缩、牙间隙增大,能够容纳牙间隙刷的患者,推荐使用牙间隙刷。牙间隙刷可以深入龈下2毫米左右,能够有效减轻牙龈炎,能使邻面菌斑减少约30%。

  Q:牙线该选哪种形状的?

  目前市面上有扁形、圆形等牙线,有缠绕在滚轮上的盒装手拉式牙线,也有棒状弓形牙线。其中,带蜡的扁形牙线效果最好。手拉式牙线每次需要拉出30~40厘米使用,优点在于可多角度清洁牙齿,面面俱到,清洁效果最为理想,但需要多次练习才能熟练掌握。

  棒状弓形牙线的优点在于便携、上手快,但由于角度固定,清洁后牙时操作不方便,不太容易放到跟牙面平行的位置,勉强往下卡,就容易损伤牙龈,清洁效果也不好。

  和圆形牙线相比,带蜡的扁牙线在环绕邻面的时候可以形成比较好的接触面,清洁的效果更好。对于有的市民认为“扁的牙线用起来感觉很绵软,容易散开,洁齿无力度”,赵川江解释说,如果牙齿邻面光滑,扁牙线一般不会变散。使用中出现上述问题,恰恰说明牙齿邻面的状况已经堪忧。

  Q:儿童能否使用牙线?

  儿童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使用牙线。尤其是在替牙期,牙齿很容易塞东西,也容易产生菌斑,更应该使用牙线。

  对于一些老人担心使用牙线会使孩子的牙齿变松,赵川江认为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从19世纪以来的使用经验已经证明,牙线的临床效果是很好的。

  Q:牙间隙刷会让牙齿缝隙变大?

  不会。应根据牙间隙大小选择合适刷头。很多人担心使用牙间隙刷会引起牙龈出血,导致牙龈进一步退缩。赵川江表示,这是过虑了。牙龈出血说明牙龈本身有炎症,不能归咎为牙间隙刷。

  赵川江提醒,要选择大小合适的牙间隙刷,并且使用方法要得当。不同品牌的牙间隙刷规格是不一样的,专业的牙间隙刷会根据刷头直径的大小,分为7~8个等级。牙周病患者最好咨询口腔医生,根据自身牙间隙的大小来选择规格合适的刷头。

  Q:每天至少刷牙两次,配合牙间隙刷,还需要使用牙线吗?

  不必重复。能用牙间隙刷的地方,其实就不必要用牙线。如果邻面的牙龈是完整的,缝隙不大,没有空间容纳牙间隙刷,那么牙线还是最有效的清洁工具。

  Q:水牙线能否替代普通牙线或牙间隙刷?

  清洁效率有差别。水牙线不能完全替代普通牙线。因为水牙线是靠脉冲水流来清洁,可以清除邻间隙比较宽大的食物、软垢等。在牙龈没有退缩、牙间隙没有暴露的情况下,水流也没有办法穿透牙间隙,而牙线可以环绕整个邻间隙进行清洁,所以水牙线的清洁效率肯定不如普通牙线。水牙线不能代替牙间隙刷。因为牙菌斑的附着力非常强,漱口或常规水流无法完全去除。所以高频脉冲水流只能清除表面的一部分牙菌斑,但效果还是比牙间隙刷和牙线等物理摩擦方法要差。

  Q:电动牙刷比手动刷牙效果更好?

  只要使用方法正确,两者没有太大区别。电动牙刷的效果与手动使用巴氏刷牙法没有太大区别。一般刷牙最少需要3分钟,而有说法认为“用电动牙刷只需2分钟就够了”。赵川江认为,刷牙多久取决于使用的方法和频率,只要使用方法正确,一般3分钟即可。市面上电动牙刷售价在数百元到数千元之间,使用何种刷牙工具,丰俭由人。

  Q:“孕妇牙刷”好用吗?怀孕期间能洗牙吗?

  孕妇使用软毛牙刷+牙线即可。市面上流行的“孕妇牙刷”,其实不推荐。这种牙刷多用纱布制成,上面有食用盐,清洁效果不佳。孕妇可使用软毛牙刷早晚刷牙,配合使用牙线。孕妇怀孕期间,牙龈对细菌的敏感度增强,洁牙要更加仔细。赵川江建议,最好在备孕前来牙周科做一次彻底清洁,排查隐患。

  有人说怀孕期间不能到医院洗牙,认为会对宝宝不利。赵川江解释,其实洗牙并不会对宝宝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洗牙过程中可能会出血,口腔细菌进入血液后可能引发菌血症,孕妇的疼痛、紧张等心理因素也会对宝宝产生一定影响。赵川江建议,孕妇可以在孕中期做创伤性不大的牙周治疗。

  Q:在家做好日常养护,就不需要去医院洗牙?

  仍需定期洗牙。日常洁齿多少会有遗漏,特别是在牙龈下方,就算用巴氏刷牙法,使用牙线,最多只能清洁龈下1~2毫米,效果不如洗牙彻底。牙周病患者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到口腔科进行洗牙。

  Q:日常做一次彻底清洁需要用多长时间?

  在操作熟练的情况下,刷牙3~5分钟,牙线2~3分钟即可。

  Q:刷牙时间越久,清洁效果越好?

  并非如此。刷牙时间过长会对牙齿造成不必要的磨损,尤其是在刷毛较硬或者刷牙方法不当时。

  Q:漱口水能否长期用?

  漱口水能否长期使用,在业界暂无权威解释。一些医生不主张长期使用漱口水,或可引起口腔菌群失调以及口腔黏膜刺激。赵川江认为,漱口水不是首选的常规清洁方法,只是刷牙之后的辅助清洁手段,不能代替刷牙。对牙菌斑的清除,机械清洁才是最好的办法。(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谭鑫 通讯员梁剑芳、李雅伦)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