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多地取消门诊输液 专家建议应避免“一刀切”

健康 北京晚报 2016年09月05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我国多省市医疗卫生部门出台地方性措施取消门诊输液,以期达到抑制抗生素过度使用、降低医疗费用、降低医疗风险的目的。从各省市的实践情况来看,得到患者、医疗从业者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在取消门诊输液的同时,需要兼顾特殊性,避免依赖行政命令搞“一刀切”;同时可通过建立“输液清单”规范输液行为,逐步引导公众合理用药。

  “在我国各地医院,门诊输液室通常是很大的,里面几十上百个座椅上坐满正在挂吊瓶的病人,相信对这种现象我们都不陌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告诉记者。“从国际上看,这是个怪现象,输液本身是风险比较大的治疗手段,国外一般来说只有在住院或者动手术时才会输液。”

  目前江苏、浙江、山西、内蒙古、四川等省份已出台措施限制门诊输液。

  从目前已叫停的医院实践来看,多年来输液治病又快又好的观念在多数患者心中已根深蒂固,部分病人就医和用药观念仍需引导。“门诊停止输液后,刚开始病人很不适应。”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牟雁东说。同样的情况内蒙古人民医院也存在,“刚开始取消门诊输液时,有不少慢性病患者坚持要求输液。”内蒙古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贺慧玲说。

  业内人士指出,门诊各科室也都有其不同特点,若完全不顾及特殊性,“一刀切”地叫停门诊输液,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建议经专家综合评估后,列出一个允许输液的清单,以增加规则的科学性、合理性,减少执行的难度。周子君建议国家卫计委可以出台输液用药指南。

  山西省卫计委医政处负责人表示,有些病可输可不输,比如说感冒、发烧这些病,只不过输液会好得快一些,这一部分取消是应该的,我们需要提倡合理用药。但是有些病,比如肺部感染,不输液是会有生命危险的,对于这部分患者,如门诊不提供输液服务,跟我们的合理用药是背道而驰的。据新华社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