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基层医疗机构中有临终关怀科的不足一成

“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进北京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9月01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进北京

“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进北京

  央视网消息:9月1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以及北京护理学会主办,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U护平台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善终关怀中国行”暨护士心理护理首场培训在北京启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先生、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宝铎先生、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张寿生先生、北京护理学会会长吴欣娟女士、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王绍礼先生等行业内人士均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现实中,由于中国传统观念、医院逐利机制、紧张医患关系和政策空白等原因的影响,大部分临终病人在走向生命终点时,陪伴他的往往是冷冰冰的各种治疗器械和正在抢救他的医生护士们。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了“健康中国”这一发展目标。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此次北京行的培训,主要针对一线ICU护士、肿瘤科护士、老年病科护士和基层护士,帮助她们为病人及其家属实现善终关怀服务,让病人即使在生命末期,仍有如何活着的权利,有权决定告别方式。“善终关怀中国行”护士心理护理培训将帮助护士充分理解善终关怀的价值和掌握善终关怀心理护理技能。让临床护士学习善终关怀护理的理论知识,掌握晚期患者护理评估及“身、心、社、灵”全人护理的各项技能,建立相应的临床思维,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同时,“善终关怀中国行”还会帮助当地培养和发展提供善终关怀的医疗服务机构,并且为提供善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提供一个包括资金支持、培训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将在“善终关怀中国行”走过的省市,协同当地卫计委等相关部门,支持、培养并组织当地医疗机构提供善终关怀服务。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副秘书长王健妹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副秘书长王健妹

  会后,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副秘书长王健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的临终关怀服务少之又少,在2015年公布的全球死亡质量报告中,中国排第71位,处于倒数地位。在中国的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中有临终关怀科的机构不足一成。她说:“我们倡导形成科学的‘优死观’和正确的孝心表达方式,在患者临终时,善终关怀舒缓患者的痛苦,提高最后的生活质量,让其有尊严的离开人世。”

  人总有终老的一天,善终关怀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终。它强调的是生命的质,而非生命的量;目的旨在安抚临终病人,让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安详、满意地达到人生彼岸。生死轮回是自然规律,平静地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亦不失为一个完整的人生。

  据了解,“善终关怀中国行”于2016年5月12日在中国广州启动,现已在广东、贵州、山东、山西、云南、上海等省市举办了多场培训,为当地护士传递了关于善终关怀的最新理念与专业技能,并为使善终关怀服务在当地真正落地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相关阅读 勇敢 | 尊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