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走路歪扭拖步是病 得治!

健康 广州日报 2016年09月0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学在即,各大医院出现学生就诊潮。除了儿科、眼科、口腔科等传统的“暑期热门就诊科室”外,近期不少学生到医院看“脚”。广州日报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黄埔院区)康复科获悉,该科最近两周的就诊人数比平时猛增约50%。原来,经过暑假旅行、军训拉练,一些学生的足踝出现问题,更有甚者因步态不稳,令脊柱系统跟着遭殃,导致腰痛难耐。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获悉,近期就诊的学生大多是在假期旅游中暴露出足踝、步态问题。有一个学生和家人一起参加旅游团。走同样的山路,其他团友没事,唯独他老喊“脚痛、走不动”,被人笑话“娇气、缺乏锻炼”。结束旅游后,他感到腰痛。家长返穗后立即带他检查,发现腰痛的症结竟然出在脚上。

  原来,这个孩子是扁平足,不适合长时间步行。暑假旅行时,由于步行运动量超出负荷,他的足部结构受损,进而波及脊柱系统。由于孩子肌肉力量薄弱,他的腰部也随之感到“压力山大”。

  “扁平足、外八字、内八字等步态不稳问题,会导致整个下肢的生物力学紊乱,影响到脊柱系统的稳定性,”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主任、颈腰痛康复中心主任王楚怀教授解释说,青少年骨骼发育迅猛,肌肉力量不足,容易出现问题。在外部诱因的作用下,患者从走不稳、脚疼,一路向上蔓延,最终会演变成腿痛、骨盆扭曲、腰痛。

  王楚怀提醒,孩子走路总是拖着脚步、身子歪歪扭扭甚至明显歪向一边,鞋底出现不均匀的磨损,例如鞋底内侧或外侧磨损特别严重,这些均属于不良步态,可“连累”脊柱稳态,有可能发展为脊柱侧弯。一旦发现孩子存在不良步态,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对于有步态问题的人,可采取足踝调整技术,个性化定制矫形鞋垫,通过调整足踝生物力学,配合充分锻炼,改变步态,最终潜移默化地矫正脊柱问题。(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相关阅读 步态 | 腰痛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