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清华长庚联手台湾长庚完成首例质子治疗联合诊疗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9月01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合作,为癌症患者提供精准治疗尤其是质子治疗后,第一位赴台接受质子治疗的患者已返京休养,并定期复查中。

红色箭头(病变),黄色箭头(脊髓)

红色箭头(病变),黄色箭头(脊髓)

      患者小康(化名)今年26岁,2013年查出椎管内肿瘤并进行切除,2015年12月复发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经神经外科医师评估后再次行切除术,病理报告为间变型血管周细胞瘤。术后三个月复查,核磁共振扫描提示:C5-C6(“C”代表颈椎)水平椎管内硬膜外左侧及C5/6左侧椎间孔区仍可见实性强化影,考虑为肿瘤病变,建议行术后放射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接诊后发现,小康的病变位置紧邻脊髓,常规放疗(X射线)容易造成脊髓受照超量,一旦超量,会导致神经系统严重并发症,放疗科医师建议小康行质子治疗。经与患者沟通后,联系台湾林口长庚质子中心医师进行远程会诊,并由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个案管理师接管小康,全程协调安排其接受质子治疗。在台治疗结束后,小康回京定期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复查、随访,目前状况良好,暂未发现肿瘤异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展临床工作,配备了国际一流水平的治疗设备,如带有IGRT系统的Synergy医用直线加速器,可在治疗过程中进行图像引导,提供多档能量的X线及电子线,满足不同部位、不同深度肿瘤治疗的需要。系统配套最新的MONACO 5.1三维治疗计划系统,能够完成调强、适形等放疗计划设计。Mosaiq肿瘤患者治疗管理系统,能够集患者信息、治疗计划、设备参数等数据为一体,做到全程系统化管理。

  为了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患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手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开展联合诊疗,以本院放疗科为对接窗口,以林口长庚医院质子治疗中心为依托,通过远程会诊、联合制定诊疗计划等形式,为有质子治疗需求或适合质子治疗的肿瘤患者提供联合诊治,以实现两岸医师交流合作和诊疗资源的共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疗科 王兴)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