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龄冠心病漏诊误诊率达65%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08月31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谭 嘉)2016中国老年疾病诊治规范教育工程巡讲活动近日在京启动,首期活动对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组织专家编撰的《高龄老年冠心病诊治中国专家共识》进行了解读。《共识》提出,高龄冠心病患者临床表现复杂,且体弱、脏器功能减退等因素影响定期检查,临床漏诊、误诊率高达65%。迫切需要加强高龄冠心病患者的规范治疗,提高临床诊治水平。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科李小鹰教授指出,高龄老年冠心病患者往往多病共存,80%的患者同时服用5种以上药物,更易引发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越来越多高龄患者需要接受非心脏手术,这类患者同时合并已明确或隐匿性冠心病的可能性也是人群中比例最高的,术前心血管评估尤为重要。

  《共识》针对高龄患者稳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临床特点、风险评估及处理原则、合理用药等进行了规范。《共识》指出,高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出血风险增加,可适当减量使用;机体调节和代偿功能减退,个别患者对硝酸酯类药物高度敏感,小剂量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晕厥和心动过速,应当引起重视;用药要重视老年综合评估的重要作用以及潜在不适当用药筛查;中医药在老年冠心病患者临床诊疗中具有独特优势。

  据了解,巡讲活动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医学发展专项基金、中国老年医学中心联盟、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共同主办。在前期的公益活动中已培训医生7000多名,今年巡讲活动计划在北京、苏州、沈阳等11个城市开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