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抖腿是个坏习惯?这个时候抖腿是好事

健康 健康时报 2016年08月31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谁的身边没有个爱抖腿的朋友!有位肖女士表示,她的老公“好像是无时无刻都在抖,我真的怀疑这是种病”,一直督促他赶紧改掉,因为老人常说“男抖穷,女抖贱”。虽然丈夫也有意识地在努力改掉这个习惯,但他还是会不自觉地抖腿。

  一般的抖腿算不上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姚雪峰称,从神经学的角度说,一般的抖腿算不上病,更多的是一种行为习惯,跟转笔、打响指类似。很多人在焦虑、紧张的状态下,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来缓解自己的情绪,但这并不是健康的解压方式,一旦养成习惯就很难戒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王晓丽指出,在社交场合,习惯性抖腿是非常不受人欢迎的。一般来说,喜欢抖腿是下意识的,往往在小时候形成。有些人依赖抖腿等小动作来缓解焦虑,结果往往演变成不做小动作就会加倍焦虑。

  久坐后抖抖腿能缓解疲劳

  虽然抖腿是个不太雅观的举动,但是从健康角度来说,抖腿可以很好地赶走疲劳。这是因为,适当抖腿可以促进静脉血液流动,让血液回流加快,酸胀感和疲劳感也就得以缓解。单纯站一个小时比走一个小时腿部感觉更不舒服,久坐不动也是一样的,会导致气血不畅,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下肢酸胀,倦怠乏力。

  适当抖抖腿可以促进静脉血液流动,让血液回流加快,酸胀感和疲劳感也就得以缓解。另外,抖腿还可以燃烧腿部脂肪,具有瘦身的作用。除了抖腿,用双手拍拍腿、站起来走几步,也可以达到上述作用。

  对老人来说,久坐,如下棋、打麻将等还可能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当猛一站起时,血栓可能脱落,随静脉回流到心脏,再到达肺部,引起致命的“肺栓塞”。因此,经常抖抖腿,对预防栓塞也有很好的效果。

  另外,对于长期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紧张工作之余,在不影响其他人的情况下,经常抖抖腿,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