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武汉市中心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商保在线直赔点

在线即时结算 看病住院实现“秒赔”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8月25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通讯员 黄征宇 李蓓):办理商保理赔,不用来回奔波,门诊缴费和出院时均可即时结算,一步到位。8月24日,全国首个“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正式发布,今后购买了商业保险的医保和自费病人,在该院就医可享受“医保+商保+自费”一站式综合支付 ,商保理赔实现即时“秒赔”,就医流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门诊住院费均可在线直赔

  24日上午,25岁的吴先生尝鲜了一把“在线直赔”。4天前,吴先生因甲状腺肿块入院治疗,昨日上午出院办手续,住院费用一共1096.7 元,吴先生是自费病人,但他购买了商业保险,出院结算时住院费费用由商业保险、自费两部分分摊。其中商保理赔985.35 元,吴先生个人支付111.35元。整个住院费的理赔过程仅花了不到5分钟。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此次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上线后,凡在该院就医的商保患者在门诊缴费和出院结算时均可享受在线直赔。其中,门诊看病缴费,患者可下载“武汉市中心医院APP”,点击“缴费”选项时,门诊需缴费的总费用被系统自动分解成三类:医保支付、商保支付和自费,通过手机在线支付完成理赔,整个缴费过程不到1分钟;住院患者首先在入院登记处通过住院信息系统,验证商保身份,住院期间的费用、主要病历等数据资料自动上传至保险公司,出院结算时系统自动计算医保、商保、自费费用,患者只用支付个人自费部分费用即可。

  据了解,根据传统的理赔流程,商保患者入院时,需要提前电话保险公司报案,再前往医院就诊;申请理赔时必须将就诊记录、病历、发票等单据递交给保险公司。理赔过程不仅繁琐,由于是人工审核,办理时间也长,一般商保患者提交全部材料后,需要3-30天左右才能获得赔付结果。而借助新的直赔系统,患者无需在医院与保险公司来回奔波,就医时系统自动报案,理赔从申请到结算全程在线完成,数据实时传递,让患者享受便利高效的即时“秒赔”。

  在线直赔不受购保地域限制

  据了解,此次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线的“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不限制商保患者的保险购买地域和保险公司类别。符合条件的国内商保患者均可在该院办理在线直赔。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联合医疗支付技术服务商武汉默联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接入泰康、平安两家保险公司的部分保险产品,同时泰医云网络医院和慢病健康管理产品也已对接医院平台进入试运行,通过泰医云网络医院入口,患者可与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健康咨询以及复诊问诊。下一步,根据患者需求,医院将联合多方合作,以互联网+智慧医疗+医疗金融,跨界创新,适时接入多家保险公司及对应的保险服务,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商保直赔直付流程体验以及个性化的医疗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形成合力,有助于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不断健全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商保介入,为医改市场化提供更多元的买单方,为医疗服务供方(医院)改革匹配保障,提升患者就医的整体支付能力,让健康商业保险与医疗金融服务成为医疗服务场景新常态,助力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实习编辑:王煌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