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下雨天为何睡的更香

健康 中国妇女报 2016年08月23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进入雨季后,平常因为工作压力大而难入睡、易早醒的人,每当听到屋外滴滴答答的雨声,上床后通常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很多人都觉得雨天似乎有“沉睡魔咒”般的力量,能让人睡得格外香甜。

  国外一些关于自然环境对心理影响的研究发现,不仅是雨声,聆听自然界的其他声音,如蝉鸣、鸟叫、风唱、树吟,或者观看自然的美好景色,如森林、田野、高山、流水,都能起到相同的或类似的效果。

  瑞士科学家哈蒂格称这种现象为“自然环境体验的恢复作用”。对于产生这种作用的机制,美国科学家卡普兰认为:长期维持着专注的注意力会让人精神疲劳,人们精神耗损后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来补充精力。当身处有柔和之美的自然环境中时,人们不自觉地将大脑放空,不为达成任何目的地去体验天人合一。在这种感觉下,人们不再斤斤计较于世俗的价值,不再烦心功名利禄,正是这些体验让人们耗损的精力得到补充,注意力得到恢复。

  感受和体验大自然的美妙能让我们的身体和精神深受裨益,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工作、学习、生活的人们,不妨多空出些时间来亲近大自然。有假期了可以到公园、海滩、山庄、名胜古迹等处,体验悠闲自在,没有假期的人可以利用双休日漫步乡间小路、林间溪边、河畔草地,感受诗情画意。

  总之,学会在城市生活中寻找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能让我们的身心时刻保持健康和舒畅。(辰州)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