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国首家“肿瘤心脏病学门诊”在大医一院挂牌成立

健康 中国网 2016年08月23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首家“肿瘤心脏病学门诊”挂牌仪式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举行

全国首家“肿瘤心脏病学门诊”挂牌仪式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举行

  8月22日,全国首家“肿瘤心脏病学门诊”挂牌仪式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部举行。这标志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率先在全国开设首个“肿瘤心脏病学门诊”。

  中华医学会辽宁省肿瘤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云鹏教授;辽宁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心血管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孙英贤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吴泰华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大连医科大学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夏云龙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一科主任刘基巍教授主持。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吴泰华介绍,随着研究的发现,肿瘤本身导致的死亡占70%,有30%左右是因为肿瘤或是其他治疗手段导致心脏的死亡。随着“肿瘤心脏病学”这个全新概念的提出,虽然目前只是该领域的初步探索,但是未来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将对这30%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是一个很大的益处。

  中华医学会辽宁省肿瘤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云鹏表示,成立“肿瘤心脏病学门诊”是一个创新的举措,将加强心血管学和肿瘤学两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以“肿瘤心脏病学门诊”为契机,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领域,提高医疗水平,总结出大量的客观数据,改善国内客观数据不足的现状。

  辽宁省医学会内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心血管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孙英贤对“肿瘤心脏病学门诊”未来的发展寄予几点期望:一是希望“肿瘤心脏病学门诊”越做越大,不仅惠及大连的患者,更要汇集全省、全国这个领域的患者。二是作为新生事物,希望“肿瘤心脏病学”能形成数据库,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最后孙教授表示愿意加入“肿瘤心脏病学”的团队,祝愿“肿瘤心脏病学门诊”发展壮大,研究成果普及全国乃至世界。

  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教授认为“肿瘤心脏病学门诊”的成立意义重大。希望借“肿瘤心脏病学门诊”的成立,不仅仅在临床方面,也在研究方面与国际科学的研究方法接轨,产生中国的大数据。刘云鹏教授和夏云龙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肿瘤与血栓》、《肿瘤心脏学发展现状与进展》的学术讲座,参会专家就肿瘤心脏病学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肿瘤心脏病学作为国际上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近年来得到肿瘤学和心血管病学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北美国际心脏-肿瘤学会及加拿大心脏-肿瘤网络相继成立,美国心脏病学院(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以及其他众多学会与期刊近期更是专门发出述评与呼吁。在中国,肿瘤心脏病学仍处于萌芽阶段,2016年6月5日,来自全国十余家三甲医院,汇集心血管领域与肿瘤学、血液学、肿瘤放疗领域,以及影像学领域的17名专家学者,召开了全国第一次肿瘤心脏病学研讨会。会议明晰了肿瘤心脏病学的主要学科定位:抗肿瘤治疗引起的心脏毒性;肿瘤合并心脏病;肿瘤与心脏病的共同危险因素与干预;心脏肿瘤(良性与恶性)。并探讨了肿瘤心脏病学未来发展计划。与会专家强烈呼吁,并发出此倡议:期望在当前疾病机制理解以及医学技术进步的前提下,共同努力,多学科交叉协作,紧密配合,推动肿瘤心脏病学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记者 程昱)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