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急性脚扭伤 快冰敷莫乱按摩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8月22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暑假里,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急诊科、骨科或康复科了解到,因急性扭伤脚意外而到医院求诊的病人有增加趋势:有人因地面不平鞋跟过高、有人是搬抬重物身体失去重心、有人是下楼梯或者打球时发生……那么,脚扭伤时应该如何应急处理?

   第1步“制动”观察 尽早冰敷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刘刚介绍,急性脚扭伤后一开始最明显的症状是疼痛和肿胀,这时要停止一切活动,坐下或者躺下观察,分清伤势的轻重。如果脚扭伤后能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皮肤无破损,只是闭合的肿胀,说明是轻度扭伤,可自己先抬高患肢,尽早冰敷;如果扭伤后足踝活动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或挪步,按疼的位置在骨头上,并逐渐肿起来,说明可能伤到骨头,应立即去正规医院拍片明确病情;若皮肤有破溃,甚至可以看到局部外露的骨头,要马上呼叫120送往医院。

   脚扭伤为轻度时,可自行处置,但不要掉以轻心。首先,在急性扭伤时千万不要热敷,而应该采用冷敷的方式。刘刚主任建议,最理想是用袋子装好冰水混合物或者毛巾包着冰袋敷于肿胀处,不主张直接用冰块冷敷。每次冷敷20分钟左右,隔一个小时敷一次。因为扭伤后韧带会有微血管破裂,关节液的分泌和吸收都会出现障碍,往往造成局部明显的肿胀,而冰敷能够收缩血管,减少局部充血,抑制肿胀和出血。

   第2步 间断性热敷 辅助火针等康复治疗

   刘刚建议,急性扭伤的第二天,如果肿胀没有加重,可以换成热敷。特别严重的(肿痛情况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情况,在48小时后才考虑热敷。热敷每次20分钟,热敷的毛巾不需过热,37℃—40℃即可。

   专家解释,此时换热敷是因为韧带修复需要促进伤处的血液循环,将韧带康复所需营养物质和药物带到伤处,而伤处产生代谢的废物则通过血液循环、关节液的代谢把它带走。

   想恢复得快一些,可以到正规医院康复科,在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如中频、超短波治疗,消除局部炎症;或采取针刺灸治疗,局部按摩促进恢复;还可以用消肿止痛的药包外敷或者用活血化淤的药水浸泡。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介绍,在中医上,脚扭伤属于筋伤的一种,临床上表现为疼痛、淤肿和功能障碍,在筋伤后24小时,三天至两周内属于筋伤初期,或若能及时施以火针治疗有明显疗效,做法是在阿是穴、阳陵泉、膈俞、束骨等穴位上施针,通过刺激病灶及反射点,迅速消除或改善局部组织水肿、充血、粘连等病理变化,起到活血化淤,行气止痛的效果,大大缩短康复期。

   此外,还可以辅助外擦扶他林、法斯通等止痛药膏,缓解肿痛症状。

   第3步 病情稳定后 逐步加大活动

   急性扭伤后,有人害怕活动后疼痛会加重,所以干脆不动。但专家们对此不赞成。刘刚说:“此时若怕痛而完全不活动,反而不利于恢复。”

   事实上,扭伤处不再继续肿胀了,就可以适度进行非负重条件下的足踝部关节活动,因为关节担负着自身体重,站着时关节韧带承担重量比坐时、平躺时多得多,所以应尽量避免直立运动。但专家提醒,扭伤后短期最好不要过度步行或者锻炼,更不主张体育活动。

   如果关节的活动范围正常了,肿胀和疼痛也逐渐消失,这时需要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刘刚主任建议,可以加强相应关节屈伸或旋转的肌肉力量,通过肌肉的力量来弥补部分韧带功能的不足。

   Tips

   扭伤红肿热痛明显时,不能热敷和按摩

   很多人扭伤脚后第一时间是到跌打诊所进行推拿按摩,这不可取。对受伤处按摩属于一种重复损伤。这样做可能使急性软组织损伤留下难以治疗的后遗症,不利于扭伤的康复。因此,急性扭伤后局部红肿热痛明显,一般不要热敷不要按摩。同时,专家们也提醒,扭伤初期不宜外敷活血的药物,以免血流更多,肿胀更大,加重病情,延缓康复。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陈晓霖 张秋霞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刘刚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 林国华教授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