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天热睡不好 5招拯救你的睡眠

健康 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2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老虎徘徊不去,很多人的睡眠质量也明显下降。如何调整才能有好的睡眠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需要从五方面入手。   

  1、调饮食

  范志红指出,首先要增加钙和镁的摄入量。钙的缺乏可能会导致深睡眠的不足或缺失。另一项研究还发现,高镁膳食能让睡眠障碍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而且不易中途醒来。

  此外,还要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精白米食物和甜食中维生素B族含量极低,而全谷杂粮中B族的含量是精白米的几倍。

  范志红建议,每天晚餐吃200克焯拌或煮的绿叶菜,里面有很多镁,钙也不少。把晚餐的米饭换成杂粮杂豆,能增加镁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最好每天早晚饭后各服用200毫克的钙片和1粒复合B族维生素。晚餐菜肴要少油少辣少盐,少油腻食物。晚餐不要距离睡眠太近,间隔至少3小时。容易失眠的人需要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敏感的人最好午饭之后不要喝咖啡和浓茶。

  2、调运动

  范志红建议,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人们都有体验,出门旅游爬山走路几个小时之后,肌肉极为疲劳,一躺下就会睡着。

  如果只能晚上运动,最好距离睡觉1小时以上,而且不做兴奋性、竞争性的运动。健身房运动可以,比较单调的快走或慢跑也比较适合,瑜伽之类让人情绪平和的运动更加合适。如果晚上运动之后就无法正常入睡,那就换一种运动形式或时间。

  3、调情绪

  不要在睡前半小时和家人讨论有争议的问题,不要高声说话,保持情绪宁静。如果可能的话,多向家人表示爱意、拥抱、说些温暖的话语,能让自己的情绪增加安全感,减少各种担心和焦虑。

  为了不让睡前产生各种焦虑,不妨把出门要带的东西提前放在背包旁边,要穿的衣服提前整理好,让自己不会因为怕忘记什么而情绪紧张。

  4、调环境

  睡眠时创造尽可能黑暗的环境。卧室的灯光要尽量暗一点柔一点,营造慵懒的氛围。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把窗帘拉严,窗帘要有遮光层。把电脑、手机和iPad请出卧室。

  如果有可能的话,卧室里尽量不要放电器。不要开夜灯,就连卧室里各种电器的指示灯也要尽量用黑胶布贴严,不要让那些红色蓝色的光点闪烁。有研究证明,即便是较暗的夜灯也会干扰睡眠质量。也可以戴眼罩,或者用柔软的深色丝巾盖住眼睛,习惯之后会感觉非常舒服、安心。

  5、放松

  睡前不要想事情,提前半小时放下工作,听听轻柔的音乐,洗洗热水澡,或用温热的水泡脚,最大限度放松。如果躺着一时难以入睡,不要数羊,不如先做深呼吸,然后做分段放松术。从大脚趾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就像瑜伽师的指示,默念“放松你的大脚趾……放松你的所有脚趾……放松你的脚背……”这个放松方法对很多人都非常有效。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