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红糖、白糖、冰糖,哪个更好

健康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08月19日 1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糖、白糖和冰糖,是三种纯度不同的蔗糖。日常生活中,许多人认为白糖只是糖,也有很多人能接受白糖对于健康不利的科学认知。不过,更多人相信红糖有许多“健康功能”,比如“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等。而冰糖也有独特的“药用价值”,比如“润肺止咳”“清痰去火”等。

  从红糖到冰糖,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能带来不同“功效”吗?从生产工艺来说,红糖最简单。传统的红糖是把原糖汁进行过滤等简单加工,再进行干燥,就得到了红糖。白糖则需要把原糖汁进行纯化、脱色然后再干燥。与红糖相比,白糖的杂质少,白度高,甜味更纯正。如果把纯化脱色的糖水进行结晶操作,最后得到大块的晶体状产物,就是冰糖。根据操作工艺和所含杂质的不同,冰糖有晶莹剔透的白冰糖和“看起来更天然”的黄冰糖。

  红糖补血作用很有限。大概是红糖的颜色,让古人相信它有补血之类的功能。如果一定要跟“血”扯上关系,也就只有其中的铁了——但其实,古人所说的“气血”、中医爱好者口中的“气血”跟现代科学所说的“血”不是一回事,所以用现代医学里血与铁的关系去解释就有点牵强附会了。红糖营销资料里说100克红糖所含的铁可达4毫克,而缺铁可能导致贫血。如果这个铁含量是真实可靠的,那么红糖所能提供的铁大致与同样重量的牛肉和各种豆及豆制品差不多,也算是高的了。不过,吃牛肉和豆类还能够获得大量其他的营养成分,红糖是不能与它们同日而语的。

  红糖中的氨基酸对人体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现代的“专家”们从化学的角度为“红糖营养价值比白糖要高得多”找了很多理论支持,比如红糖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就像宣称各种“保健作用”时所依据的那样,“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各种微量元素”是被用滥了科学术语。氨基酸是人体大量需要的营养成分。一个成年人一天需要好几十克,而红糖含有的那点“杂质”中,即使有氨基酸也只是杯水车薪。

  吃红糖补钙得不偿失。还有宣传称红糖富含微量元素。其实,“微量元素”也并不是“有”就可以,还有量的问题。比如在宣传红糖“营养价值”的时候经常提到,“每百克红糖所含的钙多达90毫克”。这点钙只需要几十克牛奶就可以提供,每天吃几十克红糖,就得考虑其中糖的危害了。

  在物质匮乏、缺衣少食的年代,作为优质热量来源的糖还有一定意义,与白糖相比额外提供的这些铁也聊胜于无。不过对于那些现在用红糖来“补血”的人,营养不是问题,营养过剩才是问题,再吃红糖来“补充营养”完全得不偿失。吃100克红糖,可以获得几十毫克钙和几毫克铁、其他种类可能不少倒是含量却很少的“微量元素”、以及完全可以忽略的氨基酸,但是摄取的热量却是400千卡左右。这样的食品如果大量吃,将会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如果只是当作调料少量使用,那些所谓的“营养成分”就更加可以忽略了。

  简而言之,红糖、白糖和冰糖就是颜色和风味不同的糖而已。这种不同对于烹饪艺术是有意义的——它们可以为食物带来不同的风味和口感。但在营养上,白糖所拥有的价值——提供热量和甜味,和它存在的缺陷——几乎只提供热量相比,红糖是五十步笑百步,冰糖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关阅读 红糖 | 白糖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