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卫组织赞赏上海迈向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行列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8月19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赞赏上海市人大进一步加强上海当前无烟公共场所方面的烟草控制法规。8月初,上海市第14届人大常委会审议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议要实现上海市所有室内和部分室外公共场所实现100%无烟。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我们十分赞赏《草案》中强有力的条款,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实现100%全面禁烟。室内禁止吸烟可以防止接触致命的二手烟,从而保护人们的健康。”

  施贺德博士同时表示:“最为重要的是,要将该《草案》的现有规定进行保留并最终通过,不留任何例外或者漏洞。”

  2005年,中国核准了全球性的烟草控制条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要实现100%无烟,因为接触二手烟会导致死亡,并且任何水平的二手烟接触都会产生危害。上海等城市的政府,都有义务保护不吸烟的人免受有毒且致癌的二手烟伤害。

  施贺德博士曾指出:“每个人都有权呼吸新鲜空气。被迫接触二手烟,从根本上侵害了这一权利。显然,这种侵害让人无法接受!”

  除《草案》中要求公共场所实现无烟的强有力条款外,世卫组织还对《草案》有力强调保障执法和守法表示欢迎。《草案》不仅明确规定了相关处罚措施、责任义务和执法权力,还强调了“综合治理”方针的重要性。

  施贺德博士谈到:“北京和全球其它诸多城市的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将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强有力立法,同严格贯彻实施以及强有力的政治领导结合起来,将无往不胜!无烟公共场所,有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特别受公众推崇!”

  为进一步加强《草案》,世卫组织已致函上海市人大,提议基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包含的重要原则让《草案》得到进一步提升:

  1.    扩展所列的室外禁烟公共场所类型,使目标受益人涵盖所有性别和年龄层次。二手烟接触,影响每一个人。室外无烟区不应仅限于当前《草案》提及的妇幼保健机构和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所有医疗健康设施以及所有教育和儿童保育设施都应享受真正无烟环境带来的好处,无论是室外无烟环境还是室内无烟环境。

  2.    明确提及吸烟点与邻近室外开放区域之间的距离。这一点十分必要,因为有些吸烟者可能会在入口处或入口附近吸烟,这就无法实现保护人们免于接触二手烟的目的。规定室外吸烟点与人群聚集区域、建筑物出入口以及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之间至少保持10米距离,可以更好地保护不吸烟群体享受无烟环境的权利。

  施贺德博士说:“将上述建议条款内容加入《草案》,则上海市控烟条例将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佳控烟条例的典范,上海也将更加坚定地立足于全球控烟工作带头模范城市之列。”

  上海正在筹备即将于下半年举办的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届时,上海及其最佳公共健康举措必将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施贺德博士总结认为:“一部100%全面禁烟的控烟条例无疑将帮助上海作为控烟领袖城市在全球舞台绽放光彩。”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