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鼻炎,喝点汤水来补阳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8月19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郭强中

  “医生,我患鼻炎这么久了,除了吃药,平时喝点什么汤能有帮助呢?”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强中说,想煲的汤真正适合自己的鼻炎治疗,那就一定要了解所使用的食材、药材的功效,其中对付阳气虚弱体质鼻炎,可以用黄芪、党参、肉苁蓉炖乳鸽。

  郭强中解释,乳鸽是擅飞翔之物,居高空、沐阳光、常呼吸清新之气,一来自身阳气较为旺盛,二来上行力量较好,三来补益肺脏的功能强劲,非常适合那些肺脏阳气不足、肺脏宣发乏力的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及鼻窦炎患者食用。

  而黄芪主入肺经、党参主入脾经、肉苁蓉主入肾经,这三味药分别可以补充位于人体上、中、下三个部分的肺、脾、肾三大脏腑的阳气,而这三个脏腑又恰好是人体水液代谢的轴心。鼻涕特别是那种清稀像水一样透明或者颜色发白的稍显粘稠鼻涕,都是水湿之气聚集所致,属于阴气较盛的表现。要想阴气不在鼻腔里面聚集,要向鼻腔注入足够多的阳气!

  另外,当阳气不足,不仅会流清水样鼻涕或者白色粘液鼻涕(不是黄绿浓稠鼻涕),同时阴气聚集会阻碍阳气流动,就会出现鼻子塞、鼻子不通气的感觉。中医里说“通则不塞,不通则塞”,说的就是鼻子里面的经络中阳气运行是否顺畅的问题。

  另外,姜、葱都入肺经,并且气味辛散善于行走,能领着肺内的阳气一路上行进入鼻腔。所以,不要小看姜葱这点调味品。

  推荐食疗方

  材料:乳鸽1只,生黄芪15g,党参15g,肉苁蓉15g,姜葱末及食盐少许。

  制作:将所有食材及药材都放入炖盅并加入水,炖煮1个小时左右方可食用。

  功效:补阳气、补益肺脏

  提醒:此汤只适合阳气虚的鼻炎患者饮用,体内热气较重,鼻涕黄稠者不宜。(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宋莉萍)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