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乏总犯懒 三招就能精神起来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8月12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立秋啦,有些朋友总感觉打不起精神来,早上不想起床,一天都困倦无力,时不时的还长出气,感觉胸口憋闷。除此之外往往还伴有——早起有痰,刷牙恶心;食欲不振,胃腹胀满;大便常粘在马桶上有排不净感觉;舌苔白黏厚重或发黄发腻;小腿肚子发酸发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予提醒,以上这些表现中医认为大部分是脾气虚弱,“湿气”太重导致的。

  在没有空调的时代,我们的长辈摄取清凉的食物喝饮料,使身体凉爽,再通过流汗的方式排出多余水分,安然度夏。而现代随着空调、冰箱的普及,人们摄取 更多的清凉饮料和食物,却缺乏活动且喜爱呆在有空调的室内,不能通过出汗的方式排出多余水分,体内水毒无法排出,因而出现各种冷气病症状,导致体内寒湿状 态的产生。

  那么怎么解决呢?我给大家支几招:首先可用食疗祛寒湿,像冬瓜、扁豆都有健脾除湿的作用,可以常食,薏米粳米红豆粥也是有益处的食物;其次,丰 隆穴配合承山穴按摩。症状严重的也可以艾灸这两个穴位,每日或隔日一次,每次每个穴位10分钟即可。最后,适度做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这是 因为运动生热,起到了驱散寒湿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秋季犯困并不仅仅是季节因素,或是最近没休息好。其实,常犯困可能是血脂升高的信号。

  犯困主要是大脑供血不足、相对缺氧所致,除了肥胖、肺功能不全、过度疲劳、服用镇静或抗过敏药、睡眠不佳等,还与血脂有关。高血脂的人,体内血液流动相对缓慢,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而且高血脂会在体内动脉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导致大脑缺血缺氧。

  如果存在高血脂家族史、肥胖、高血压、皮肤黄色瘤,已有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长期大量饮酒,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等危险因素,或是中老年、绝经后女性,经常犯困应尽早去医院检查血脂。没有其他明显异常的普通人,建议每两年查一次血脂;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查一次;高危人群和高血脂患者需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复查。

  发现血脂升高,首先要改善生活方式,低脂、清淡饮食;其次,可根据血脂升高类型选择药物;最后,治疗期间应定期复查。(综合自新华网、健康时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