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5岁女童爱吃头发 胃里取出大量毛发结石

健康 齐鲁晚报 2016年08月12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岛5岁女童反复肚子疼,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孩子肚子里竟然有大量的毛发,和食物残渣已经混成了团块结石,足足占了整个胃的2/3,据了解,孩子属于异食癖,平时在幼儿园里就会偷偷吃头发,至少吃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医生提醒,3-6岁是儿童异食癖高发的年龄,家长需要特别注意。

  青岛女童妙妙(化名)今年5岁了,最近一段时间,妙妙的父母发现女儿经常喊肚子疼,于是夫妻俩就带着女儿到青岛的各大医院就诊,但是一直没检查出原因。8月初,妙妙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门诊就诊。

  经过胃镜检查,医生发现妙妙的胃里竟然有一团毛发,而且毛发和食物残渣已经混成了团块结石,这个检查结果不仅让妙妙的父母大吃一惊,在场的医生也非常震惊。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姜先敏介绍,外科上接诊的小患者多是误食硬币、珠子等异物,但像妙妙这样胃里有成团的毛发结石,明显是孩子有意识为之的。结合妙妙腹痛的症状,姜先敏决定立即为妙妙行腹腔镜手术,取出孩子胃里的毛发。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最终用器械一点点将毛发分解,取了出来。“取出来的毛发足足占了整个胃的2/3,应该吃了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姜先敏告诉记者。但好在腹腔镜手术只是在肚脐上打一个小洞,手术后,妙妙也恢复的特别快。

  那么,妙妙为什么会吃毛发呢?姜先敏告诉记者,他曾经和家长交流过多次,发现妙妙的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表达。后来妙妙自己说,她在幼儿园睡午觉睡不着,就会玩头发吃头发,而父母对此事毫不知情。

  针对妙妙的情况,青岛妇儿医院心理科匡桂芳医生介绍,妙妙的症状属于异食癖,异食癖是指孩子反复吃不可以吃的东西,在门诊上她曾接诊过吃墙皮、纸片、泥土、塑料等异物的孩子。匡桂芳介绍,之前,她曾接诊过一个4岁的小男孩,孩子家长发现家里墙上老是有小手印,刚开始还纳闷,后来发现在妈妈做饭的时候,孩子会无聊的扣墙皮吃。爸爸妈妈很着急,就严厉的批评孩子。但是很快父母发现,严厉批评之后,孩子就背着他们偷吃墙皮。匡桂芳介绍,以往人们认为异食癖是因为身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但现在更多认为异食癖与心理因素息息相关,可能是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或是儿童情感上需要被关注。

  匡桂芳表示,3-6岁是儿童异食癖高发的年龄,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家长可以通过多陪伴、做游戏、外出、为孩子找同伴等方式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一点;当家长实在无法陪伴时,也可以给孩子安排任务,如画画、拼图等,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以此来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同时,匡桂芳叮嘱家长,当发现孩子有异食癖症状或是不良的卫生习惯,不要过于严厉训斥,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腾腾)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