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五大抓手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8月12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国家卫计委举行专题发布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恪忞 实习生王煌):8月12日,国家卫计委就“安徽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举行专题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出席发布会,详细解读《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指导意见》。张勇介绍,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涵盖五大重点领域,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抓好五个方面。

  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五大重点领域包括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从健康环境的角度,提出重点开展卫生城镇的创建工作,这是一个综合的指标,还有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健康社会方面重点推出了“健康细胞”工程,在我们生活当中健康不健康和小环境有很多关系,我们的社区、工作的单位、自己的家庭也是影响健康很重要的方面。在健康服务上重点提出了全面健康管理体系的工作模式,主要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的结合,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健康人群重点是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健身,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发挥群众在维护和促进健康方面的主体地位。

  在健康文化上主要是从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健康的宣传;二是加强中医药的科普,传播中医药文化、中医养生;三是鼓励和支持健康文化产业的发展,出更好的健康文化产品,像电视剧、小说等,其实它们的影响力非常大;四是健全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倡导公序良俗,使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氛围。

国家卫计委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情况

  建设健康中国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即政策融合、规划制定、城乡统筹、工作落地、特色建设。一是抓政策融合。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健康城市包括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等“五大健康”的内容、目标和政策措施,强化党委政府领导、爱卫会组织协调、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健康融入城市和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二是抓规划制定。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基线调查,对本地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明确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确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阶段性目标。三是抓城乡统筹。坚持区域平衡发展,统筹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向农村倾斜。四是抓工作落地。要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形成全社会关注健康、共同促进健康的氛围,构筑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五是抓特色建设。鼓励地方突出地域特点,按照部署要求做好规范动作,同时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建成一批贴近需求、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的示范城市和示范村镇。

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教授答记者问

  傅华详细介绍了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具体评价体系,他指出评价体系使用了健康城市指数,用一个“数”来表述指标,通过把各城市的有关指标收集过来,算出来它们的指数,通过一些梳理统计的方法计算出来指数。而这些指数既可以作为城市在历史发展里的比较自身的变化情况;还可以进行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横向比较。

  傅华认为互联网是社会参与中不可或缺的载体,他认为很多信息的发布是来自于每个人,大家既是发布者,也是接受者,这样大大加强了他们为了健康问题的参与度,增加了群众了解健康方面知识的动力。对于政府来说,互联网能推动政府进行信息化的管理更有助于信息的共享和传播。他指出我们社会的发展并不是单单靠一个专业的医生或者专业的设备,互联网好的技术能够推动群众更多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在这些方面互联网信息技术存在很大的潜力。

  最后,张勇提出了全国爱卫办近期要重点开展的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已经印发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建设。全国爱卫办将选择部分城市作为全国的试点。

  二是组织开展健康城市的评价工作。全国爱卫办已经基本完成了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对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价。

  三是筹备召开好两个论坛。今年11月,我国将举办首届中美健康城市论坛,同时在第九届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举办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发表健康城市宣言,交流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经验,推进我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发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