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只有“肠寿”才能长寿

健康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08月05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体器官中,心、脑、肝、肾等脏器常被列入重点保护对象,但肠道却往往被我们忽略。殊不知,肠道健康与人体健康的密切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只有“肠寿”,人们才能更长寿。

  肠道最容易生病

  由于人们所吃的食物全部要在肠道分解、吸收,剩下的残渣也要从肠道排出体外,食物从进入口腔到残渣最后离开,整个旅行时间长达两个昼夜之久,其中90%以上时间是待在肠道里的,因此,肠道最容易生病。

  肠道还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它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并能帮我们抵御疫病。我们人体有三大抵御疫病的屏障,即胎盘屏障、血脑屏障和肠道屏障。胎盘屏障自我们出生之后已经失去作用,血脑屏障由于其构成的复杂性与精密性,保养起来也相对复杂。因此,肠道成为三大屏障中最容易保养的。

  肠道里藏着长寿秘诀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俄国科学家艾里·米奇尼科夫曾发现保加利亚人饮用发酵奶制品长寿的奥秘,认为酸奶、酸奶酪中的大量益生菌能减弱甚至战胜肠道内的有害菌,抑制老化,是长寿的关键。国内专家也在研究中发现,长寿地区如我国广西巴马县、日本山梨县的老人肠道中,以双歧杆菌为主的益生菌数量较一般老人要多。

  人体肠道内的正常菌群有500余种,数量达100万亿个,菌体重量约1千克~1.5千克,人的生命与健康有赖于体内这些细菌与人体的和谐相处。肠道充沛的益生菌能防御致癌物质对遗传密码的攻击,避免基因突变,能协助降低胆固醇、血压及控制体重等。一旦肠道有益菌群与有害菌群的平衡 被打破,癌症、肥胖症、代谢综合征、过敏、肠胃功能失调、口臭以及牙龈炎等疾病便会接踵而至。

  4个方法保持“肠寿”

  常食富含活性益生菌的酸奶。酸奶在添加乳酸菌等益生菌发酵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大部分转化为乳酸,钙转化为更易吸收的乳酸钙,蛋白质、脂肪分解为小分子物质,不仅可减轻吃奶制品所引起的肠鸣、胀气、腹泻等乳糖不耐受症状,还使其营养更易被吸收。研究显示,长期食酸奶者约有60%能消掉腹部多余的脂肪;嗜酸乳杆菌(乳酸菌的一种)分泌物能抑制胃病“元凶”幽门螺杆菌生长。益生元是益生菌爱食之物,能使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兵强马壮”,日常宜多吃些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如蒜头、韭菜、芦笋、洋葱、豌豆、大豆、大麦、香蕉、蜂蜜、枸杞和茯苓等。

  三餐多吃护肠食物。在保持食物多样和均衡的前提下,适度向护肠食物倾斜,力求既要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又不要太过增加肠道的负担。营养学家将一天的护肠饮食归纳为6个“一”:一定量的主食(男性250克以上,女性200克以上),一袋25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一斤蔬菜(以绿叶蔬菜为主),一两豆类,一个水果在两餐之间食用;两个“三”:三两瘦肉和三勺油脂,少吃白糖、精面、油炸食物、肥肉和动物内脏;三定:定时、定点、定量用餐。紧张、焦虑、压抑、恼怒、发愁等不良情绪皆可导致肠道生理功能紊乱,引起肠内微生态环境失衡,因此,进餐时要注意保持愉快心情,慢慢咀嚼,享受美味佳肴。

  严防肠病慎用药。一年四季特别是夏秋季节,肠炎、痢疾、食物中毒等都会赶来凑热闹。为此,生活务必规律,做好环境、家居及饮食卫生,多在家进餐。一旦不慎患病,不要擅自去药店购药。不少药物是肠道的“冤家对头”,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类药;克林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利血平、降压灵等降血压药物;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因此,生病吃药要请医生根据病情开处方,选择疗效好而副作用小的药物。

  排便也是技术活。入厕后专心排便,不要做其他事,以免分散精力。要记住按照排便动作的规律性、科学性进行排便,在第一个排便动作完成后,应安静等粪便从直肠上部下移,产生第二次排便感时,再做第二个排便动作。不久蹲厕所,如果蹲厕时间已超过5分钟仍无便意时,就应结束。排便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对肛门造成损伤,应慢慢增加力量。如果你每天排便量在1根半到2根半香蕉之间(100~300克),色黄无特殊臭味,外观呈香蕉状,排便时无抵抗感或压迫感,表明肠道处于最佳健康状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