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手足口病疫苗来了 孩子打不打?

健康 北京日报 2016年08月05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研制的手足口病疫苗正式上市,北京已经开始为6个月-3岁的儿童接种。不少家长会问,该不该给孩子打疫苗呢?

手足口病疫苗来了,我家孩子打不打?

  平均每年报告病例约190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由于其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以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因此被称为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可通过消化道、接触和呼吸道等多种途径传播,儿童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3岁以下的幼儿最容易感染。

  导致手足口病流行的最常见病毒有两种,一是柯萨奇病毒A16型,二是肠道病毒71型,后者最为凶险,患者常可发生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脊髓灰质炎样瘫痪等并发症,甚至死亡。以往,我国大部分地区流行的主要是柯萨奇病毒A16型,患者症状大多较轻。近年来,肠道病毒71型已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因,其导致的手足口病占半数以上。2009-2015年,我国卫生部门共收到1300多万手足口病病例报告,死亡3216人,平均每年报告病例约190万例,每年有400-500例儿童因此死亡。手足口病已成为我国丙类传染病中发病人数和病死人数最多的一种疾病。

  接种对象为何限定于6个月-3岁

  目前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对象是6个月-3岁的孩子。原因是:其一,年龄越小感染肠道病毒71型后的症状越重,91%的重症手足口病为3岁以下的儿童,较大儿童和成人感染后症状较轻或为无症状;其二,6个月-3岁的孩子在疫苗的临床试验中已经获得了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

  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应与其他疫苗接种的时间至少间隔两周,与免疫球蛋白注射的时间应至少间隔1个月。接种疫苗后孩子如果出现明显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打了疫苗是否就不会得病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目前生产的疫苗只能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疫苗实际上应该被称为肠道病毒71型疫苗。

  导致我国儿童患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因就是肠道病毒71型,重症病例中82%、死亡病例中约93%都是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肠道病毒71型还可以引起疱疹性咽峡炎、支气管炎、肺炎、胃肠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等疾病。因此,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不仅可预防绝大部分手足口病的发病及其导致的死亡,还可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导致的其他疾病。孩子如果感染了其他肠道病毒,虽然仍可能患手足口病,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将大大减少。

  接种疫苗后的局部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硬结、疼痛、肿胀、瘙痒等,以轻度为主,持续时间不超过3天,可自行缓解。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易激惹等,呈一过性。严重程度达3级以上的所有症状(如发热、腹泻、恶心、呕吐等)和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说明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非常安全。(作者单位:北京地坛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