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交警减肥命丧手术台 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减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8月04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名交警因为减肥而命丧手术台的消息让人唏嘘不已。现代社会,减肥的人不少,很多人都追求一蹴而就的减肥方式,往往就出现各种身体健康问题,更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如何有效健康的减肥?科学的运动和饮食才是“王道”。

  交警减肥命丧手术台

  民警张某忠是一名交警,身高1米87的他体重达到了160公斤。身材太胖,对工作节奏很快的交警来说,严重影响了工作,为此他很苦恼,决定来南京进行减肥手术。不久前他来到南京钟阜路附近某医院,切除部分胃和截去部分小肠,希望能达到减肥的目的,然而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意外发生了,这位胖交警不幸命丧减肥手术台。

  这样的消息着实让人难过,因为减肥而命丧手术台,怎能不令人唏嘘?其实,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通过手术,科学、健康的减肥方法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一般认为,合理运动和控制饮食是比较理想、健康的减肥方式。

  如何健康的减肥?

  坚持运动,提高基础代谢率

  有氧运动能让心率稳定持续在一个较高水平,从而可以增加运动过程中的能量消耗;而力量或抗阻力训练,可以增加肌肉质量,从而提高基础代谢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梅表示,能否坚持运动和运动时间长短是减肥的关键。(一般人的运动应控制在30分钟到一个小时,减肥则要在45分钟以上。如果没有整段的时间,短时间的累积锻炼也是可以达到效果的。)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有条件的可以去健身房,或者慢跑、游泳、骑自行车也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减肥并不是仅运动就可以,运动掌握不好是会造成身体损伤的,以食物配合运动减肥效果会比较好。

  饮食均衡,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成功减肥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减少主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不能过分的节食、偏食,少量的平衡的饮食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控制肥胖。那日常饮食中有没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减肥的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谭荣韶副主任医师表示,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红薯、玉米、苹果、杂豆、蔬全、燕麦等全谷类食物等),这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能阻碍食物的吸收,同时纤维在胃内吸水膨胀,形成较大的体积,使人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少食量,对控制体重有一定的作用。

  现在研究认为,肥胖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很多人之所以减肥难,跟肠道菌群失调,导致体内代谢出现异常,从而比常人更容易饥饿,最终过多进食导致肥胖。膳食纤维是正常肠道菌群的原料,而肥胖人士的日常饮食中往往又缺乏膳食纤维,因此进食膳食纤维除了可暂时增加饱腹感外,更主要的是改变了肠道菌群,最终使人不容易饥饿,改变了代谢,最终达到保持健康的目的,目前我国推荐量约为20-25g/日,对减肥人士建议增加至30-35g/日。

  当然,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营养建议不能一概而论,有需求的人群可到医院做全面身体成分分析,做出最合适的营养方案,我们提倡科学、健康的减肥方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