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天不运动喝饮料 小心“养”出肾结石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7月27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肾结石复发几率高达40%。潘兆君建议,常人要定期做体检,愈后的病人除了遵医嘱服药外,定期复查非常重要。一般出院后三个月复查一次为宜,往后无异常情况的话就隔一年复查一次

   炎炎夏日,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导致人体水分流失严重,尿液就会变得少而浓,其中所含的草酸钙等代谢产物浓度升高;加上有些人平时喝水少,或者只喝饮料不喝白开水,使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得不到稀释,晶体沉积,很容易就会形成结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潘兆君指出,夏季是肾结石的症状肾绞痛高发季节,合理科学的饮食、饮水习惯,治疗及复查对于救肾保肾至关重要。

   饮食不当肾部易长结石

   潘兆君介绍,肾结石还可能跟遗传、代谢病、尿道疾病、药物的副作用等因素有关,30-50岁是肾结石的高发年龄段。除了夏天喝水少汗多外,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肾结石——

   体内草酸积存过多。菠菜、可可、茶叶、土豆、李子、竹笋等都是富含草酸的食物,食用过量会导致体内草酸值过高。

   嘌呤代谢失常。嘌呤在体内经代谢后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会促使尿中草酸盐沉积。富含嘌呤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菠菜等。经常一次性大量食用这类食物也会提高患结石的风险。

   脂肪摄取过多。脂肪含量增多了,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从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形成结石。

   糖分过多。大量增补糖分尤其是乳糖,会大大促进钙的吸收,为结石提供有利的合成条件。

   蛋白质含量过高。蛋白质会使尿中的钙、草酸、尿酸成分含量增多,若无法及时地把多余成分排出,就很易产生结石。

   他介绍,肾结石早期时大部分患者没什么症状,或者是无疼痛感,只有血尿或者伴有肉眼都分辨不出的微小血量。但严重时,患者会有肾绞痛,甚至会发生休克。“很多人因为它无特别症状就忽略了治疗,或者是治愈后就不再复查,这样都极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

   科学喝水、适当运动也能有效防治

   很多人会问:日常有办法预防肾结石吗?一旦B超查出肾结石,但又没有症状需要处理吗?潘兆君介绍,对于病情轻微,结石直径小于6mm且结石圆滑的患者,医生分析可不立即采用手术的,可通过饮食、运动的方式自然排石。若直径大于6毫米小于1厘米,可配合服用中成药。

   他强调,日常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且最好是白开水,不能以饮料代替。大量饮水可以稀释尿液,促进排石并且预防结石复发。一般每日饮水数量至少达2000毫升,需要少量多次饮水,若以排石为目的,则应增加到3000毫升,尤其是在睡前及半夜饮水。夜间是结石形成的高峰期,在睡前补水至少500毫升会有较好的治愈效果,白天应均匀安排饮水的时间及数量。在饮食后的1-2小时内,由于处于吸收高峰,应适当加大饮水量,可有助于排出代谢产物,起到防止结石的作用。

   运动排石在肾结石的预防和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具体的操作方法因人而定,一般有跳跃、跑楼梯、打篮球、短程急速跑步、登山、骑自行车、坐颠颇椅等多种方法。潘兆君提醒,运动法只适用于年纪轻、病程短、结石部位偏下、饮水多、能跳跃、能坚持大强度运动的患者。中老年人一般不推荐,一是易导致机能损伤,而且结石急速下跌有可能引起内部黏膜磨损,引发肾绞痛。

   需要手术的视病情选择疗法

   当病情严重到一定程度无法自疗时,手术还是必要的治疗手段。潘兆君指出,对于肾结石没有最好的疗法,只有最合适的个体化治疗。“患者的年龄、身体整体健康状况及结石的大小位置、肾内是否有积水都是进行综合治疗的重要依据”。

   过去有不少病人认为体外碎石很伤肾,还有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这种顾虑合不合理呢?潘兆君解释,早期的体外震波碎石技术还不完善,震波次数多、功率大、频率大,确实对肾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损害。不过现在的治疗观念已经纠正了,“为救肾而碎石”;技术也改良了,频率控制在2500下左右,功率在10kv左右,还规定两颗结石的治疗间隔为7-10天,同一个肾的手术次数不超过三次。此外,体外震波碎石手术一般适用于2厘米以下的结石,对肾脏损伤可以恢复,目前仍然是治疗肾结石的首选疗法。

   对于较为复杂疑难的结石,则可以采取输尿管镜、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及腹腔镜等技术取石或碎石术。他提醒,每种疗法都有它的优缺点,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就必须去泌尿外科咨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合自身病情的疗法。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潘兆君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贤君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