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丙肝戊肝逐年上升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7月25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 携手各方推动肝炎防治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携手各方推动肝炎防治

  7月23日,在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青岛召开了“2016年世界肝炎日高峰学术论坛”,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消灭病毒性肝炎的全球性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李兰娟教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医学顾问曾宝玲博士;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贾继东教授、侯金林教授、魏来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段钟平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舒跃龙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中心副主任崔富强研究员、山东省疾控中心徐爱强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王贵强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徐小元教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和医学病毒学分会部分常委、来自全国的近400名肝病科和感染科医生出席了此次活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主持会议。

  慢性肝炎患者中或只5%知晓感染 治疗不足1%

  2016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宣传主题是“了解肝炎,立刻行动”,我们国家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病毒性肝炎是一组被称为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的传染病。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受到影响,引起急性和慢性肝脏疾病。每年近140万人死于这一疾病,多数属于乙型和丙型肝炎。据估计,只有5%的慢性肝炎患者知道自己受到感染,不到1%获得治疗。

  2016年5月第六十九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发布了《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医学顾问曾宝玲博士指出,这项新战略第一次制定了针对病毒性肝炎的全球具体目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将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新病例数减少30%,并将病死率降低10%。我们应借此机会加强国家和国际层面防治肝炎的努力,并敦促合作伙伴和会员国积极实施。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降低病毒性肝炎的危害主要方法包括扩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规划;注重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加强注射、血液和手术安全;为注射吸毒者提供“减少伤害”服务;以及增加获取乙型和丙型肝炎的诊断与治疗等。

  我国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丙肝戊肝逐年上升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介绍说,目前我国慢性病毒性肝炎疾病负担严重,其中约有9000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2800万乙肝患者、456万丙肝患者;由慢性肝炎导致的每年新发肝硬化患者约为90万,肝癌患者约为30万。近年来,乙肝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丙肝、戊肝报告发病率逐年上升,丙肝近三年每年报告超过20万。经过多年努力,2014年,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和三针全程接种率分别达到95%以上和99%以上,有效降低了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

1

杨希忠教授、庄辉院士、李兰娟院士、贾继东教授(从左至右)

  1、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对控制疾病至关重要

  国际肝病协会主席、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贾继东教授指出,我国有关部门拟提出的乙肝防治建议,2020年目标为普通人群表面乙肝抗原携带率要降至6%以下,30岁以下人群降至2%以下,从而达到低流行国家水平。目前我国慢性乙肝受治人数为 690 万人,预计到 2022 将达到 920 万人,要打破乙肝治疗的瓶颈,政府主导的多方合作是关键。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介绍说,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在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下,开展了大量工作,促进肝炎防治知识的传播,支持科学研究,组织专业培训,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利用调查数据为政府建言献策等。自去年 7.28 以来,募集资金近3000 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 20多个大型公益项目,受益人群近百万,得到卫生行政部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和患者的广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母婴传播是乙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更多的育龄妇女企盼着再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乙肝家庭却在为是否要怀孕生子而踌躇。李兰娟院士指出,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对于我国控制乙肝流行至关重要。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2015年启动的一项兼具公益性和学术性的项目, 2016年在此基础上又启动了“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全国有5家医院率先成为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医院,运用移动医疗(小贝壳)技术规范乙肝母婴阻断,有近百家医院加入了项目行动。另外,针对慢性乙肝患者治疗的经济负担,抗病毒药物替诺福韦酯在通过“国家谈判”试点获得降价67%,是此轮试点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款药物。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乙肝的防治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联合免疫接种已经显著降低了儿童中乙肝病毒感染率,然而,即使如此,仍然有5%——10%的乙肝孕妇所生婴儿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在此基础上,结合更多有效的临床干预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甚至达到完全阻断。我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为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而努力。”

  2、丙肝防控四大措施

  2009年以来,我国丙肝病例报告数逐年递增。同时,调查显示,65%的丙肝感染者对丙肝几乎一无所知,加上早期无症状,中国很多感染者在发现时已处于肝硬化或肝癌,丙肝已经逐渐成为导致肝癌并发症并带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目前我国丙肝现状,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指出,综合解决我国丙肝感染疾病负担可借鉴国际经验,包括加强丙肝高危人群筛查和检测,及早引入直接抗病毒(DAAs)类药物加强丙肝治疗,同时将DAAs药物纳入医保,使更多患者可以负担,更重要的是加强患者、医师教育和病人管理。

  目前中国市场上现流通的DAAs类药物90%为非正规途径,游离于监管之外,存在安全隐患,也导致部分耐药。2016年4月18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快丙肝DAAs类药物审批的通告,其中包括我国自主研发的丙肝新药。为了更好的服务丙肝患者,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指导下,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推出了“丙肝虚拟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和APP,其中包含丙肝治疗常用的工具和治疗监测,同时魏来教授亲自在线回答患者提问。

  3、建议戊肝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我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5年,我国戊型肝炎发病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甲型肝炎,而戊肝死亡人数也远超过甲肝。庄辉院士讲到,目前大家对戊肝普遍不了解,有疫苗不会用。为了提高我国公众对于戊肝的正确认知率,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组织庄辉院士等知名专家编写《戊型病毒性肝炎防治教育手册》,同时进行全国宣传。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爱强副主任指出,我国戊肝呈高度地方性流行,沿海地区人群戊肝流行率显著高于内地,近年山东省每年报告戊肝病例约1500例。戊肝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经常在外就餐者、乙肝携带者及慢乙肝患者、准备怀孕的妇女、老年人、餐饮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畜牧业从业者、集体生活人员、前往戊肝高发区的人群都属于戊肝高危人群,建议高危人群接种戊肝疫苗。

1

世界肝炎日学术会议现场

  2013年以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牵头,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上海慈善基金会、广州映诺社区发展机构等社会组织共同发起了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控能力中心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社区肝炎患者管理、油田等工作场所工人教育、边远地区基层医院能力建设、高危人群行为干预等防治工作。未来三年,将继续整合卫生行政部门、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等社会资源,重点探索肝炎患者管理模式的创新。

  会议最后,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教授强调,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作为我国肝炎防治领域唯一的专业性公募基金会,将认真总结肝炎防治公益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积极探索新的肝炎防治模式,为国家制定肝炎防控策略建言献策,吸引更多的医疗卫生人员、患者、公众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