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晕车伤不起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7月2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许多人都有晕车的毛病,出门几乎都是不敢坐车,只要一晕车就会忍不住地呕吐,一旦晕车会十分难受,那么有没有什么快速缓解晕车的方法呢?中医推荐大家,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造成晕车呕吐的原因

  晕车与人体前庭平衡器官有很大的关系。前庭器官是维持人体平衡功能的一个重要器官。当汽车启动、运行或刹车时,人的前庭会受到刺激,晕车的人容易出现前庭功能失衡,然后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对胃肠平滑肌的蠕动有支配作用,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后胃肠平滑肌就会产生痉挛或逆蠕动,从而出现呕吐。另外人的胃内壁上有一些感受器,在汽车运动时这些感受器会受到牵拉,也会导致胃肠平滑肌逆蠕动而出现呕吐。

  防治晕车的6个小妙招

  1、晕车者于乘车前一小时,取伤风止痛膏1片贴于肝脐上(称神阙穴)。如乘车超过一天,第二天另换一贴。可以有效地防止晕车。

  2、上车前将腰带束紧,防止内脏过分在体内游动,有助于预防晕车病发生。

  3、爱晕车的人,应随身装块鲜姜,在上车前可口含鲜姜2片,这样晕车现象便能大大减轻。

  4、不要紧张,要保持精神放松,不要总想着会晕。最好找个人跟你聊天,分散注意力。

  5、旅行前应有足够的睡眠。睡眠充足,精神就好,可提高对运动刺激的抗衡能力。

  6、乘坐交通工具不宜过饥或过饱。只吃七、八分饱,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