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喉咙痛有时候也会要人命 高原游差点回不来

健康 钱江晚报 2016年07月2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喉咙痛也会要人命?这是真的!一位去西藏旅游的大叔开始就是因为喉咙痛,后来导致呼吸困难,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抢救,才挽回了生命。

  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汤建国主任说,大叔的这种喉咙痛与普通的上火、感冒、咳嗽而导致喉咙不适不一样,是一种叫“急性会厌炎”的毛病,但发病的原因与着凉感冒差不多,只是细菌、病毒正好侵扰到了会厌部位。

  会厌部位就是我们所统称的喉咙位置,其内部结构呈叶片状,位于气管与食管的上方。当进食时,会厌会盖住气管,不让食物进入。

  时间拉回上个月。王大叔一家去西藏旅游,原本高高兴兴,可玩到一半他却出现了咽喉干痛、低烧的症状。

  家里人一开始怀疑是高原反应,加上气温有点凉,不小心感冒了。于是,王大叔到当地医院挂了点滴。可谁知,王大叔很快病情恶化,呼吸困难、咳嗽发热,体温也上升到38.5℃以上,挂点滴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心急如焚的一家人决定,立即脱离旅行团尽快回到杭州治疗。回程的火车上,王大叔呼吸困难、咽痛的症状愈发严重,说话不清,无法吞咽食物,只能勉强喝水,一下火车就被救护车送到了邵逸夫医院抢救室。这时,王大叔已经出现了严重呼吸困难,喉头水肿,气管导管也无法插入。危急之下,医生马上对他进行了紧急气管切开,才使他不至于窒息死亡。

  为何疾病进展这么快、如此凶险?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周国金主治医生解释说,王大叔患的是急性会厌炎,这个部位其实很脆弱,病毒或细菌感染之后,很快长驱直入,侵害肺部,所以如果救治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

  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汤建国主任介绍说——

  ★急性会厌炎的病因

  多由细菌或病毒引起,吸烟、酗酒、受凉、过敏、过度劳累、邻近器官炎症等原因也可引发急性会厌炎。

  ★患急性会厌炎后的表现

  咽喉肿痛,吞咽困难、咽喉部异物感明显、说话含糊不清、流涎、呼吸困难;畏寒、发热,体温在37.5℃~39.5℃,少数可达40℃以上。

  ★如何预防

  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提高抵抗力。

  注意居室的通风换气,以防止上呼吸道炎症的发生。要警惕食物、药物过敏。

  尽量避免有害气体刺激和放射线的损伤等等。

  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着凉、感冒。

  戒烟酒,忌食辛辣刺激或过烫的食物;多吃梨、银耳等能滋润咽喉的食物。

  保持口腔卫生,及时治疗邻近器官的炎症。本报记者 郑琪 本报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卢舒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