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二类疫苗补充到位 延迟接种无副作用

健康 京华时报 2016年07月2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近日,有媒体报道二类疫苗出现缺货现象。昨天,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北京确存在第二类疫苗短缺现象,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招标采购工作,预计8月初可陆续上市,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表示,延迟接种不会产生副作用,建议家长耐心等待。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很多接种点的第二类疫苗存在库存告急和缺货现象,尤其是接种五联疫苗的孩子处于“断接”状态。我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也表示,近期接到许多市民电话,反映第二类疫苗出现短缺,相关信息已收集上报。

  据了解,本市的第二类疫苗包括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等近20种疫苗。其中,2011年上市的儿童五联疫苗可同时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5种疾病。第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且自愿受种,但在全市范围内缺货的现象并不常见。

  今年3月“山东疫苗案”发生后,国务院公布修订新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第二类疫苗由各省份疾控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标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以确保其质量安全。但由于采购方式的改变,各省份又处于新旧政策的交接期,故而会出现缺货现象。

  针对上述情况,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北京确实存在第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招标采购工作,预计8月初可陆续上市,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因各接种点的存货与接种人群不同,不同的接种点可能会陆续出现存货不足的情况。

  记者致电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她表示,因五联疫苗可同时预防多种疾病,非常受欢迎。目前,该服务中心出现五联疫苗断货现象已近一个月。“五联疫苗共注射4次,第一针、第二针相隔28天。延迟接种不会产生副作用,但可能达不到免疫效果。”韩铮铮说,此外,二类疫苗对适合接种的年龄做出了要求,只要在年龄范围内,稍微延迟一两个月对接种效果并无影响,建议家长耐心等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