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七大问题需要注意

健康 环球网 2016年07月15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沙琼 实习记者 夏莹】即将入伏,也就意味着迎来了夏季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何为冬病夏治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边永君解释道,“冬病夏治来源于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人的生理节律与自然的四季轮转息息相关。因此一些疾病的发生也与季节时令有关。通常,我们把在冬季发生或加重的疾病称作冬病,冬病大多是虚寒类疾病,而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节,可以调理人体阳气,也是治疗冬病的最佳时机。冬病夏治主要包括药疗、食疗和外治法(穴位贴敷法和灸法,即常说的三伏贴和三伏灸)。”

  三伏贴不是万能贴,虚寒型肺部疾病最适宜

  说起冬病夏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三伏贴,每年入伏后,三伏贴也如同这夏季高温一般火热起来,各个中医医院里都是人满为患。边永君主任医师强调,“实际上,三伏贴并非万能贴,它也有适应症,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调理效果最好。”

  “判断三伏贴适用于哪种疾病主要依据古籍记载与临床经验。三伏贴最早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2010年后三伏贴逐渐应用于其他疾病的防治。根据清朝张璐所著的《张氏医通》,记载一种治疗‘冷哮病’的三伏贴,‘冷哮’简单来说就是寒性哮喘病,即是一种在冬季受寒冷刺激后引发或加重的哮喘病。”边主任解释。

  从古代验方逐渐发展到现在的三伏贴,实践证明,三伏贴应用于虚寒型的哮喘、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和冬季鼻炎等疾病治疗效果很好。从五行和干支纪日的基本规律来看,三伏天属于庚日,对应的人体器官是肺脏,所以三伏天是调理肺部疾病的最佳时机。

  贴敷也有七大注意 时间别超6小时

  肺气虚寒类的呼吸系统疾病在贴三伏贴治疗时,主要贴敷于肺经上的穴位,因此,贴敷的穴位大致相同。

  边永君主任提醒,虽说贴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主要方法,操作简单方便,但是也并非所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适用,它也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项:

  1、严重皮肤敏感者不适合贴敷,贴敷后皮肤易过敏起泡;

  2、正在患病的急性期不适合使用,如感冒、发烧时都不适合贴敷;孕妇也不适合贴敷;有其他疾病的合并症时也需要提前告知医生,听从医生建议,不可盲目贴;

  3、三伏贴治疗范围有限,并非万能贴,主要治疗虚寒性疾病。儿童虽然容易出现反复呼吸系统感染,但也不能盲目贴敷,要根据儿童的具体疾病来判断。贴敷前会进行体质鉴别。

  4、妇科疾病与虚寒类呼吸系统疾病使用三伏贴治疗的时间稍有不同,除此之外,妇科疾病多与肾经及冲脉任脉相关,主要贴敷于相应经络上的穴位。

  5、贴三伏贴期间,应尽量避免吃冷饮生食和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还应吃禁食海鲜、虾等易发物,以免影响治疗效果。贴药当日戒酒、辛辣、海鲜、蘑菇、牛肉、芋头等易致化脓食物。忌贪凉,避免空调风直吹,当日别洗冷水浴。

  6、贴敷时间一般是4到6个小时,具体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皮肤敏感的人贴敷时间较短,皮肤耐受力较好的人贴敷时间可适当延长。贴敷处药膏用清水清洗即可。

  7、贴敷需长期坚持,一般建议坚持贴敷三年。每家医院三伏贴的成分与配比不同,建议选择固定的医院进行贴敷。

  其实,三伏贴只适用于三伏阶段,但冬病夏治并非仅限于三伏阶段,而是贯穿于整个夏季的调理养生,为冬天的身体打下良好的基础。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