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三伏贴不可盲目跟"贴" 主要针对慢性咳痰喘

健康 新华网 2016年07月15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晏珊)还未入伏,北京中医医院中医门诊就有不少市民咨询、预约三伏贴。有的老人想通过“三伏贴”来治疗哮喘病,有的妈妈想为孩子调理身体,有人想减轻关节疾病的痛症……本周日,“三伏贴”正式开贴。那么“三伏贴”能治哪些疾病呢?今天贴敷与往年有哪些不同呢?

   专家谈:

   三伏贴不是“万能贴”冬病夏至疗法多

   “三伏贴”源自清代《张氏医通》记载的白芥子发泡疗法。药物以麻黄、白芥子、甘遂等辛温散寒的药为主调配而成,分别在头伏、中伏、三伏的第一天将药膏贴于后背肺俞、心俞、膈俞等穴位,以提升阳气,最后达到“冬病夏治”之目的。

   “三伏贴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贴’,主要针对慢性咳痰喘虚寒体质人群。”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孟广松表示,三伏贴应用在呼吸系统上,尤其适合预防因为秋冬季受寒诱发的呼吸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盛夏之际,外界暑热骄阳,体内阳气正旺,此时运用中医特色疗法来养阳温阳,更易帮助虚寒患者将蕴结在体内的积寒驱除出去。

   而谈到冬病夏治,很多人首选就是“三伏贴”。孟广松表示,其实,穴位艾条灸、穴位拔罐、刮痧、药膳等也是“夏治”增强疗效的重要治疗手段。

   要注意:

   六大人群不能贴 2岁以下儿童不宜贴

   尽管“三伏贴”适合虚寒型疾病的治疗,但这类患者中也有禁忌人群。孟广松指出,如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症状严重者,咳血,肺结核、发烧、皮肤严重过敏这五大类患者都不适合“三伏贴”治疗。

   孟广松强调,“例如咳喘伴有吐黄痰、咯血、发烧的患者,肺结核活动期伴有咯血的人都不能用三伏贴治疗。另外,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有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的疾病,或患有支气管扩张的患者、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以及孕妇,都不适宜贴三伏贴。”

   近年来,儿童贴敷比例逐年增长,孟广松指出,“三伏贴”对于阳虚体质的儿童确实有提高抵抗力的功效。但2岁以下的幼儿不宜做贴敷,一来他们的皮肤过于娇嫩,无法耐受药物的刺激;二来孩子太小,不懂得如何表述自己的不舒服,会影响到治疗的安全性。

   要关注:

   今年三伏贴有了“五规范”

   与往年不同,今年有4个伏天,即头伏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7月27日至8月5日、闰中伏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8月16日至8月25日。“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多了10天,按照正常的三伏贴的贴法,今年要贴四次。”孟广松说,“‘三伏贴’在每个伏天以连续3天的方式贴敷,每天贴3个穴位,6小时后取下,共36贴。常用的贴敷穴位为天突、肺俞、膻中、大椎,与其他医院不同,北京中医医院在贴敷时必选‘肺俞穴’,其他三个穴位根据患者体症和病症再三选一。”

   由于害怕前往医院贴敷排队时间长,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开始选择网购“三伏贴”。记者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宣称自家商品是“纯中药制成”,还贴出营业执照等各种证书、报告来证明自己的资质。孟广松表示,北京中医医院从未挂网上出售三伏贴,网购“三伏贴”的样式、成分不一,让人难辨真伪,而且患者自行贴敷往往掌握不好穴位,如果穴位不对,会影响治疗效果,达不到治疗的目的,有时还会适得其反。“我院使用的三伏贴都有‘京药制字’,安全规范,而且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同,贴敷的穴位也不同。所以建议第一次贴敷还应到医院,由专业人员操作和指导,如果之后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到医院贴敷,可以根据第一次贴敷的位置再自行贴敷。”孟广松说。

   据悉,今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对三伏贴有了“五规范”,即规范药品、规范价格、规范病种、规范方法、规范培训。在药品方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选用了经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院内制剂“温阳化痰穴贴”(京药制字Z20110007),并由该院制剂室进行配制,供全市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应用,统一调配。同时,按照北京市发改委批准的“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价格,30元/次/人,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收费价格。每伏贴敷3次,今年4个伏共360元。另外,为方便患者咨询,北京市中医医院呼吸科还特别开设了“三伏贴官方微信服务号”,及咨询电话(010-52176632),并设有专人答复。

   小贴士:

   贴敷期间还需注意啥?

   三伏贴贴敷期间,保养阳气的方方面面都要注意,比如,古人就强调,夏季不要在阴凉地方待太长时间,三伏贴后同样不能贪凉,但是炎热的夏季又少不了空调的陪伴,对此,孟广松指出,贴敷后,空调不能太低,风量不能太大直吹,温度应调至27度左右。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敷贴后除了不能受凉,还应注意清淡饮食,忌烟、酒、生冷、甜食、油腻、海鲜及刺激食物。

   孟广松说:“目前,所做‘三伏贴’药物缓和,部分患者贴敷后局部皮肤现潮红、灼热感等情况,这些均为药物的正常刺激作用,无需慌张。但若出现皮肤破溃、皮疹,水疱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