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咖啡与心血管病 你是否被误导了?!

健康 北京青年报 2016年07月15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年轻朋友添加了我的微信公众号。在查阅后台时,我发现他们亦会像头发斑白的大爷大妈们那样问东问西。也许是孝心使然,抑或说这些祖国的花朵本就很关心自己的健康。

  有一个问题我认为的确很有“现实意义”——我喝咖啡会得心血管病吗?

  虽然我平时最常喝的依旧是茶,但是每次提到咖啡,却总联想起阳光柔和的午后和伸着懒腰漫步窗台的小猫。可能这就是某些人眼中所谓的浪漫,也难怪如今咖啡会如此得到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茶是世界上拥趸最多的饮料,关于茶对心血管病的作用,我在以往曾经讲过。那么作为世界第二畅销饮品的咖啡又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什么影响呢?

  咖啡到底喝得喝不得?

  诚然,如果每次都要把吃食跟健康保健扯上关系,味道就不那么纯正和讨喜了。关于咖啡与人体健康的作用也一直饱受争议,相关的研究从未停息过,孰是孰非一直是个待解的谜。

  由于“咖啡因”这种物质的存在(大多数速溶咖啡中含3%~4%的咖啡因,一杯煮咖啡中约含150mg的咖啡因),人们似乎习惯把咖啡归类到“不健康”饮食这一栏。但是也有很多积极的信号在提醒我们,咖啡不仅仅能够提神,确有促进健康的重要意义。我们姑且看看都有说什么的:

  今年一项来自于加拿大的小型调查研究结果指出:长期饮用含咖啡因饮料的年轻人群,其血液中的胰岛素含量会比正常人的高,因此未来生活中也就更容易罹患2型糖尿病。研究者们一致认为,咖啡因能够削弱机体对高血糖的抵御能力,或因此导致“胰岛素耐受”的现象,也就是说身体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清除血液中过多的糖类。

  而为了给咖啡平反,世界卫生组织专门成立了一个“表明每天喝咖啡可能有益健康”的组织。该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特意召集了一个由2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回顾了1000多项研究——暂时还没有发现确定性的证据能够表明咖啡可致癌这一论断,相反有部分研究能够提示咖啡可预防肝癌和子宫癌等功能。

  关于咖啡与心血管系统的密切关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提出一个足以轰动“爱咖一族”的大福音。他们甚至已经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发表了相关报告:有规律地摄入咖啡因,比如咖啡、巧克力和茶,非但不会造成心悸,反而有益心血管健康!

  相关研究还有很多。咖啡对人体的众多系统都有或大或小的影响,或许有人要问:好的坏的都有,我们又该怎么取舍呢?到底该不该喝?在我看来,咖啡跟酒有异曲同工之妙,适当的人喝适当的酒不仅没有坏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健康。

  咖啡与心血管系统

  咖啡可兴奋人体的神经系统,因此能够提神,同样咖啡也能促进血液循环。而这些功能的实现皆与咖啡因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咖啡因可使收缩压升高2.0~2.4mmHg,舒张压升高0.73~0.80mmHg。当然,这些效果有时间限制,而非“持续性作用”。用咱们自己的话说“等劲过去了也就恢复正常了”,可见咖啡对血压的影响并不像传闻中的那么“嚣张”。

  还有一些有意思的研究(来自于意大利国际研究委员会)提示,女性群体中每天喝5杯咖啡,无论收缩压还是舒张压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也就意味着女性每天喝5杯咖啡还能有效控制高血压!考虑到该研究纳入的群体数超过了5000名,此结论还是很值得思考的。

  但是正如我前面所说要“适当”饮用,就跟酒一样: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在我看来,只要每天摄入的咖啡不超过3杯(200ml),就不会对血压产生危害。反之,不仅血压不稳,甚至还会增加冠心病等危险事件的发生率。对此,来自美国的一项研究做了非常必要的提醒:那些每天喝咖啡超过9杯的人,罹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或少喝的人群高两倍。而每天喝咖啡超过5杯的60岁左右的人群,其心肌梗死的患病风险也明显增加!

  可见,只要不拿咖啡当日常饮用水来对待,无论心脏还是血压都不会明显受累。当然,如果已经确定自己是心血管病患者(特别是心律失常、反复心绞痛)还是不要喝了。

  喝咖啡记住4点禁忌

  第一,吸烟时勿喝咖啡。吸烟时喝咖啡可导致大脑过度兴奋,咖啡因在尼古丁的诱变作用下,可能会使身体的某些组织发生突变,如刺激癌细胞的产生;

  第二,服药时忌喝咖啡。很多常见药都不宜跟咖啡一起服用(包括茶水),轻者引起恶心、呕吐和头晕,严重的还会因发生化学反应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

  第三,儿童不宜喝咖啡。儿童对咖啡因的耐受力和排泄能力较之成人要弱很多,喝咖啡可能引起儿童躁动不安和恶心等症状;

  第四,孕妇乳母不要喝咖啡。咖啡因可迅速通过孕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可能母体没有太大反应,但是这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十分不利。有研究显示,孕妇长期过量饮用咖啡会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甚至出现弱智、肢体活动能力差等不良现象。

  速溶咖啡是一个特例,因为其制作方法有别于现磨的咖啡,其工艺要求也使得食品添加剂的含量相对增加。而为了弥补因萃取不足导致的香味不足,有些咖啡制品还会加入香精。人们为了增加咖啡的口感,还发明了颇受营养学家非议的“咖啡伴侣”。总之,这些快餐式的加工过程改变了咖啡的本来面目,虽然方便快捷,但是长期饮用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咖啡是名副其实的“植物饮料”,以不同的风味分布于全世界各个角落,甚至还发掘出深层次的文化并冠以各种微妙的精神引申。关于咖啡的研究,人们注定是乐此不疲的。

  如今咖啡也越来越被更多的国人熟悉和喜爱,已然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也不希望过于苛求,因为它就像茶一样,本来就是生活的味道。

  文/汪芳(北京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