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中医医院:夏季防病四条建议

健康 搜狐健康 2016年07月1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时值盛夏,一些夏季多发病,如感冒、中暑、腹泻、皮炎、面瘫等也进入了发病高峰期。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户外作业者、老人、儿童、孕产妇、心脑血管病患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也会因为自身情况殊异,尤其容易中招,引发多种疾病或原有病情加重。如何安全得度过炎炎夏日,咱们从中医传统养生理论进行探讨。

  首先,我们要明白,夏季暑热病邪具有如下的致病特点:

  1.暑性酷烈,易耗气伤津;

  2.暑邪伤人急速,先犯阳明气分;

  3. 暑易挟湿,阻遏气机;

  4. 暑易直中心包,闭窍动风;

  5.夏易受凉。

  针对暑热病邪的特点,夏季防病要格外注意如下方面:

  1. 夏季高温多汗易腹泻,耗气伤津即出现脱水,常见表现是眼干尿少、口舌干燥、皮肤失去光泽,这时如果出现小便颜色明显加深、皮肤失去弹性、甚至眼眶凹陷、头晕黑矇就尤其要加以小心,严重的脱水可能诱发致命性的心脑血管急症。脱水除了人体水分减少,更重要的是体内盐分的丢失,也即电解质紊乱。因此,脱水应立即补水,尤其注重补盐,不可单纯饮水。单纯饮水会更加稀释体内盐分浓度,加重电解质紊乱。此时千万不要忽略尽快脱离高温环境。

  2. 胃乃阳明,夏季嗜食生冷,暑多挟湿,湿气与热气或寒气相结合最易阻遏脾胃升降运动,出现不思饮食、恶心呕吐、腹泻肠炎表现,一旦胃肠功能受到损伤,很难在短时间恢复,并且成为慢性胃肠炎、上消化道溃疡的重要成因及加重因素。因此,夏季饮食切忌贪凉。祛湿重在健脾,药补不如食补,建议可以多吃山药、薏米、红小豆、等食物,一锅解暑绿豆汤,再根据不同口味酌配上述药食同源食材,是安全过夏的不错选择。同时,湿性粘滞,容易使人产生倦怠,因此,也建议在早晚凉爽时进行散步、慢跑等舒缓运动,既可以减轻压力,还可以促进身体消化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3. 中暑的医学专业名词叫热射病,是指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失调,热量过度蓄积,从而引发神经系统受损。热射病的重症,可以出现昏迷、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难度极大,是夏季重要临床致死病因。中暑重在预防及认识其危害,平时注意避暑,一旦出现不适,如高热、无汗、口干、神志障碍、呼吸衰竭等表现尽快就医。

  4. 最后要说明的是,夏季虽然炎热,感冒却往往因于受凉。在夏季急诊发热患者中,除了高温直接诱发的中暑外,大多有进食冰凉食物,或过度使用空调等的诱发因素。夏季贪凉,寒气郁闭皮毛腠理,使感于天时的热邪无处发泄,热为寒邪所激,体内奔走流荡所以发病。夏天常见空调整晚开放,甚至夜间冻醒,晨起时浑身不适,肌肤发紧,就是受寒的典型表现,很容易出现感冒。夏季睡眠以醒时微见汗出为最佳室内温度,同时避免过度食凉,一旦出现感冒症状,藿香正气配感冒清热冲剂可以选择。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