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天洗冷水澡好处多 女性为何不宜?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7月12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天洗冷水澡会有哪些好处呢?炎炎夏日,有很多人会有洗冷水澡的习惯。其实,冷水澡不仅可以解暑,还会有其他你所不知道的好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女性朋友是不宜冷水澡的哦。

  夏天洗冷水澡的好处

  助于皮肤保湿:夏天的时候适当的洗一个冷水澡,能够收紧毛孔,更加有利于补水保湿,如果你想改善你的头发和皮肤的水分和新鲜度,洗冷水澡是不错的选择。虽然热水沐浴可以给你放松的感觉,但会导致头发和皮肤干燥。冷水可以收紧毛孔的角质层,有助于保持水分;对于头发,冷沐浴可以锁定天然油脂,有助于头发光泽。

  改善血液循环:皮肤受到冷的刺激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也能够降低血压,提高免疫力,虽然冷水特别是冷水沐浴,通常不会被认为是作为一种药物来保护心脏和免疫健康。

  减缓压力:适当的洗一个冷水澡还可以帮助我们减缓压力,调节负面情绪,保证身心健康,洗冷水澡可以帮助降低尿酸水平,增加必要的抗氧化剂。研究表明,冷沐浴不仅可以减缓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你的整体情绪和抵御负面情绪。如果你感到筋疲力尽和压力,你可以享受一个冷沐浴,可以使你身体放松和充电。

  那么,为什么女性不宜洗冷水澡呢?

  女性不宜洗冷水澡的原因

  从中医体质学说的角度看,怕冷,是因为“人体阳气衰微,气血不足,卫阳不固,不能温煦肌肉,以抵抗外来寒邪的侵袭”。女性怕冷多因为多数女性属于阳虚体质,对低温的耐受力比较差。

  在我国,不少北方城市是使用地下水,即使是在盛夏,水温仍然比较低。一旦寒气袭入体内,就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久而久之,女性就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全身乏力等症状。

  一位女性,由于在冬季为寄宿学生洗大量的衣物,双手长期浸泡在刺骨的凉水中,结果右臂关节扭曲,双手五指无法伸直,造成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

  有关的实验数据显示,热水的去污力是冷水的5倍。由于特有的生理周期及抵抗力差等因素,女性如果频繁受到冷水刺激,就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致病微生物可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或其他疾病。

  研究发现,女性皮肤里的传感器异常灵敏,只要大脑接收到冷的信息,瞬间就会感受到冰凉,血管就会自然收缩。如果用冷水洗澡,人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特别是在哺乳期、怀孕期、月经期,女性受冷水刺激后容易诱发多种妇科疾病,对女性怀孕、生理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由此看来,冷水澡也并非人人适合哦。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