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冰激凌含糖量偏高 当心冷饮"甜蜜陷阱"

健康 中国妇女报 2016年07月12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吃冰激凌、雪糕消暑,美味的冰激淋更是孩子们和女生们的最爱,同时,冰激凌又含有大量的糖分、奶油和脂肪,如一味贪图清凉而不控制摄入量,很容易掉进冷饮的“甜蜜陷阱”。

  笔者近日对市场上20款冷饮的含糖量进行测算,发现和路雪、蒙牛、雀巢3款净重在250克以上的大份冰激凌,含糖量均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糖最高摄入量。而以哈根达斯、DQ为代表的散装冰激凌,也并未对含糖量进行“明示”,含糖量信息无从知晓。

  近期发布的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在日常饮食中应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而含糖菜肴、糕点、饮料等食品是“添加糖”的主要来源,也是造成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根源”。专家建议,应尽量少吃冰激凌等冷饮。

  许多冰激凌含糖量超世卫“警戒线”

  笔者随机对市场上20款冷饮包装上标称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统计发现,其平均含糖量为22.6%。其中,和路雪可爱多草莓口味冰激凌的含糖比例最高,为37.8%;蒙牛冰+蓝莓香草口味冰棒的含糖比例最低,为13.5%。不过,以产品的含糖总量计算,一份275克重的和路雪香草口味冰激凌含糖量高达65克,比一瓶500毫升的可口可乐含糖量还要高出12克。此外,蒙牛蒂兰圣雪香草口味冰激凌(245g)、雀巢巧克力味冰激凌(251g)含糖量也不低,分别为44克和49克。和路雪可爱多草莓口味冰激凌(67g)含糖量为25.3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量,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超过25克。按此计算,上述4款冰激凌均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糖摄入量。

  250g冰激凌含糖量相当一天饭食。通过对市面上20款冷饮的含糖量对比发现,奶油、巧克力口味的冰激凌含糖比例相对较高,大多数产品含糖区间在23%-38%;提子、豆类雪糕含糖比例次之,平均为21%;冰棍、冰棒含糖量最低,含糖比例通常不超过20%。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郑林表示,人体每天通过谷物、粮食获取的糖分约为50克。按此计算,每食用一份250克装的大份冰激凌,就相当于摄入了接近人体一天吃饭获得的糖分。

  散装冰激凌含糖量不“明示”。预包装冷饮的含糖量尚且可从其“营养成分表”中读取,但类似于DQ、哈根达斯等散装冷饮的含糖量则往往无从查询。

  笔者近日走访北京部分DQ门店发现,其出售的散装冰激凌蛋糕包装上仅有配料表,没有营养成分表,现场店员也不知道产品的具体含糖量。哈根达斯散装冰激凌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不过其外带包装上标注了净重、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数值。哈根达斯官方客服表示,其门店所售散装冰激凌的含糖量与外带杯装冰激凌上的标签一致,“所有冰激凌都是含糖的,没有低糖或无糖产品”。

  针对散装冷饮的含糖量,台湾《健康》杂志曾在2014年随机选取了麦当劳、7-11、汉堡王、宜家家居等9家连锁商店销售的甜筒进行检测,发现多款散装冰激凌含糖量较高。

  专家建议应控制每日冷饮摄入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通常来说碳水化合物的量约等于含糖量。如果糖分摄入过多,人体心脏负荷会过重,甚至引发甜食综合征,造成人体免疫能力下降,代谢功能紊乱。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部分冷饮含糖量相对较高,食用过多容易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但偶尔食用并无大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则建议,吃冰激凌的频次要拉大,最好购买小包装,食用冰激凌后要少吃其他甜点,“三高人群”同时还要减少肉奶等食物的摄入量。

  味道浓厚的牛奶冰激凌钙吸收率更高。冰激凌由于类型不同,乳脂肪含量也不同,比起那些乳脂肪含量较高、味道浓厚、可以充分享受其香甜的香草、牛奶等口味的冰激凌,水果味的冰激凌热量相对来说比较低。只是,果子露冰激凌热量低是因为水分较高,从糖分来看,反而比味道浓厚的冰激凌更多。而且,若是制作中添加牛奶的冰激凌,钙的吸收率可达40%。所以可以偶尔享受一下那些味道浓厚的冰激凌。

  下午15时至18时吃冰激凌最佳。下午15时至18时,是一天中体温最高、最难发胖的时间段,这时可以适当吃些冰激凌。

  享用冰激凌之后不妨喝杯暖茶。食用冰激凌后,内脏都似乎一下子冷下来了,消化器官机能也处在了低下状态。其实,热茶比冷饮更消暑。冷饮给人们带来冰爽体验的同时,也会给胃肠、咽喉带来刺激,过量食用还可能导致胃痛、腹泻或其他不适。泡杯热茶,既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液的分泌,还可以利尿,有助于降温,我国古时就有“热茶最解暑”的说法。英国科学家研究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控制冰淇凌食入量记住3个诀窍:

  1.在空腹的状态下,糖分吸收会变得更容易,这时候吃高热量高糖的食品相当“危险”。所以,尽量在饭后吃雪糕,吃一点点就可以满足了。

  2.选择雪糕的品种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成分,优先选择卡路里含量较低的。

  另外,还可按照刨冰、冰棍、固体雪糕的顺序来选择,它们所含的卡路里、糖分以及脂质是次第增加的。

  3.冰激凌一天最多吃一个。当天从雪糕中摄入的卡路里最好控制在200kcal以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