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葛优躺"原来这么危险!南京有人要手术

健康 扬子晚报 2016年07月11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最近爆红的表情包,一定非“葛优躺”莫属,多年前电视剧《我爱我家》的一张剧照,配上各式生无可恋型的台词,突然间就刷爆了我们的聊天对话框。“葛优躺”看着舒服,但是隐患其实有不少,南京骨科医生就告诉记者,还真有人因为“葛优躺”把自己躺进了医院,最后还得手术解决。

  葛优莫名躺成了“网红”

  “葛优躺”出处

  万万没想到,演员葛优20多年前在电视剧里随便一躺,竟然成了今天的网红和表情包。近来,大家的朋友圈和微博,时不时出现躺在沙发上的葛大爷,上面配着“不想上班”“不想考试”等文字。网友扒出出处,此图剧照源于1993年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第17、18集,葛优饰演的“二混子”季春生,去贾家蹭吃蹭喝的故事,这被最近大家比喻自己的“颓废”状态所广泛使用。

  为什么会火?

  一张20多年前的瘫躺剧照,在没有任何宣传、任何营销、任何炒作的情况下,为何有越刷越火、火到巅峰之势?有解读认为,“‘葛优躺’其实是一个负面的颓废形象,可以理解为快节奏工作状态下,人们对‘葛优躺’的羡慕嫉妒恨。如果你看到‘葛优躺’会有些羡慕,说明你需要放慢生活的节奏,减小压力 。”

  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可是,这种欠文雅、不文明的身体姿势,却奇迹般地走红,这说明,在一个恶搞文化主宰网络的时代,好孩子的标准正在发生改变。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依然不妨碍某个人或某个形象红遍网络。

  越来越多明星瘫坐被挖出

  实际上,和“葛优躺”齐名的,还有“京城瘫”。这个名号来自大张伟。在一次访谈节目里,他生动地形容了很多北京男人的坐姿——“非得从椅子上出溜下去”。网友们立马发掘出了同样喜爱“北京瘫”的明星,鹿晗、张一山、易烊千玺都用无数瘫坐的照片证明了自己是个纯正的“北京爷们”,甚至还诞生了娱乐圈“京城四瘫”这样的迷之组合。

  实测“葛优躺”腰部最难受

  这个姿势看着很惬意,到底舒不舒服?网友们早已进行了身体力行的实验。“正在用这个姿势转发微信,腰有点疼……”“我躺了半小时,腰基本废了。”

  记者用这种姿势坐了半个小时,再起身时腰部巨疼,简直直不起身来,过了几分钟才恢复正常。

  分析解析一下“葛优躺”后背是悬空的

  有网友画图分析,葛优的身体与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他的后背是悬空的,肩部和腰部成了受力点。

  长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压,而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

  南京医生释疑

  为什么躺着感觉舒服?因为肌肉“放假”了

  “葛优躺”看着就舒服,这是生理学上可以解释的。

  南京中大医院脊柱外科蒋赞利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觉得躺着舒服,是因为这个坐姿用不到肌肉。人瘫坐在沙发上,接近于仰躺,用不到我们的腰部肌肉,同时,脖子也能靠在沙发上,因此脖子部位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觉放松了。

  “葛优躺”真能放松吗?有人躺进了医院里

  很多医生提醒,“葛优躺”并不像看着那么悠闲无害,比如说,葛优躺让腰椎的肌肉和韧带长期处于拉伸状态,时间长了,身体也是要“拉警报”的,但蒋赞利副主任医师提醒,比起腰椎,喜欢“葛优躺”的人,更要注意的是对颈椎的影响。

  我们脖子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是维持颈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当我们以“葛优躺”的姿势躺着的时候,肌肉和韧带放松,但是人头颅的重量并没有减少,这部分重量就被转移到颈椎上去了,本身颈椎不好的人,就很容易支撑不住,出现颈椎间盘的突出,甚至威胁到脊柱的健康。

  蒋赞利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们就曾经遇到过好几例因为“葛优躺”而躺出大问题的患者。这些患者大约以四五十岁居多,本身颈椎就已经不“过硬”,有时候只是瘫躺在沙发上睡着了,仅仅是一夜过后,就出现了四肢无力、手脚发麻的情况。到医院来一检查,颈椎间盘突出了,引起神经压迫的,短期保守治疗无效,最后还得手术来解决。

  正确坐姿是什么样子?上身要挺直

  脊柱由24块椎骨、一块骶骨及尾骨组成,每个椎骨之间还有椎间盘做缓冲保护的工作。脊柱形成四个自然生理弯曲,分为颈前曲、胸后曲、腰前曲、骶后曲,四个部位连起来形成完美的弧线,才使脊柱如弹簧般有力、坚韧而稳定。健康的坐姿应该是保持脊椎直立不驼背。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适当抬高电脑显示器,尽量不长期“伏案”工作。上身挺直,胸离开书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张力均衡,两腿平行自然放下,脚掌自然放置。

  很多办公室白领喜欢在座位靠背上摆个垫子,这个有用吗?蒋赞利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坐着主要是要用到腰椎和颈椎的肌肉,在椅背上摆靠垫,主要还是让肌肉放松,这种放松短时间是有效果的,但是长期来看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久坐怎么恢复? 常做“燕子飞”

  “葛优躺”不行,怎么才能久坐不累呢?

  蒋赞利副主任医师推荐了一个动作,俯卧在床上,腿向上翘起的同时,头部也向上抬起。这个“燕子飞”的动作能让颈部、腰部的肌肉同时得到锻炼。

  蒋赞利副主任医师提醒,瘫坐着只是一时舒服,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尤其是青少年,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这样的坐姿对脊柱的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极易导致骨骼的畸形,最终使身体形态出现异常。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保持住身体自然的曲线,对身体也是最健康的。

  综合都市快报

  通讯员 崔玉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