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暑假来临孩子出游须预防中暑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7月0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暑假的钟声已经敲响,平日里在课室用功学习的学生终于有充裕的时间去旅游了,但是高温天气中暑时有发生,特别对儿童而言,出游防暑尤为重要。这就给家长一个难题了,怎样才能让孩子跟阳光玩游戏的同时又能预防中暑呢?

   夏天孩子中暑如何护理?夏天的高温是阻挡不了孩子们外出嬉闹玩耍的脚步的,在大太阳下疯跑自然就很容易导致中暑,那么夏天孩子中暑如何护理呢?

   出游如何防中暑?

   1、穿浅色衣服是个很好的选择,黑色或蓝色的衣服吸热快、散热慢,穿着闷热,容易中暑,而白色之类的浅色衣服恰恰与之相反。

   2、补充水分很重要,游玩容易出汗,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外出活动一定要保证饮水量。

   3、注意出游时间,早晨空气新鲜,气候凉爽。因此,夏季外出旅游时,出发时间应该早些,中午要好好休息,避过高温时间段,自然减小中暑几率。

   4、盐糖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水分和盐分,从而防暑。

   5、防晒准备必不可少,太阳伞、遮阳帽都最好带上。

   6、夏季外出旅游时应带些防暑药物。如人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霍香正气水等。

   7、出游消耗大,要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8、若是有头昏、耳鸣、胸闷、心慌、四肢无力、口渴、恶心等轻度中暑症状,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并让病人服些人丹或十滴水。情况严重,立即将病人送往就医。

   夏天孩子中暑如何护理?

   1、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吃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或有冷气的房间休息。有效的调节室内温暖、保持四周环境通风,温度适宜。

   5、让宝宝仰卧,维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用湿毛巾擦拭全身以降温。如宝宝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6、给患儿降温。具体方法是用毛巾浸湿凉水后冷敷头部、腋下和腹股沟。用温水或稀释的酒精擦拭全身,让体温逐渐降下来。

   6、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少量多次饮淡盐水,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也可以给宝宝喝一些鲜果汁,还可口服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7、如果发烧不太重,可以用毛巾包冰块擦拭宝宝身体的大血管处,或用温水擦身,必要时可到医院用药物补充液体,帮助散热。如果情况严重,就得立即送往医院。

   在夏天,妈妈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学龄前儿童的防中暑工作,夏天宝宝预防中暑的方法:

   1、根据气候增减衣服。

   父母要根据气温环境的变化给孩子合理增减衣服。在炎热的时候,成人穿多少,小孩就应该穿多少,只要宝宝的小手和小脚摸上去不凉,就表明穿得比较适度。但要注意宝宝的小肚皮比较薄,因此易着凉,引发拉肚子。妈妈最好给胸腹盖上保温的被子或者带上个小肚兜,尤其是睡觉时。衣着要宽松、柔软、衣料以薄薄的全棉纱类为佳,既可使宝宝的皮肤免受刺激和过敏,又可因汗液容易被吸收而感到身上凉爽,千万不要给宝宝用易使皮肤受到刺激的化纤类物品。

   2、鼓励宝宝多多补水。

   孩子活动多时要鼓励他们多饮水,可以饮用少量淡盐水,在炎热的夏季和干燥的季节,爸爸妈妈应当每20~30分种让孩子喝一点儿水。让孩子渐渐形成睡前喝水,起床喝水,游戏时喝水。饭前半小时喝水的好习惯。除了直接饮水,夏季还可以尽量多绐宝宝煲一点儿绿豆汤,清凉解暑的汤,自然晾晾,让孩子随时饮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如西瓜、黄瓜、西红柿等)水分占95%,也可以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含水丰富的青菜和水果。

   3、适当避免户外活动。

   有时,也要避免让孩子到高温户外活动35度以上的高温下带孩子晒太阳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应尽量选择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的时间去活动,出去要给孩子用防晒霜,戴帽子,要保证充足的水份补充,准备小手巾或湿巾。

   4、注意室内通风。

   即使是开空调的房间,也要在早晚定时开窗通风。开空调要注意不要让室内外温差太大,而且不要让儿童长期处在空调环境里。儿童身体的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当脱离空调环境后就很容易出现中暑。

   5、家中常备防暑药品。

   家中应常备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用于头痛头晕、皖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