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脐带血“包治百病”被疑“恐惧式营销”

健康 经济参考报 2016年07月08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生儿脐带血,一些人声称可“治百病”。一些商家更以“给宝宝最珍贵的人生礼物”“不存未来后悔”等方式进行营销。脐带血库被称为“生命银行”,留存脐血花费不菲,但自体使用率却并不高。究竟该不该给孩子留存脐带血?自留脐带血,是一种“生命保险”,还是一种被夸大的商业宣传?

  脐带血,就是产妇分娩时,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一般都是在医院由医生或助产士采集,再交由取血员送到脐血库。目前,全国有7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脐带血库,分为接受捐赠脐带血的公共库,和接受个人自费储存的自体库。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简称北京市脐血库)始建于1996年。记者从该库了解到,目前北京库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20多万份,自体库用了15例,公共库用了700多例。在这里,存放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检测收费6800元,每年还收取冻存费980元。

  自存脐带血因种种原因在关键时候用不上的案例,国内曾报道多例。脐带血库能否帮助产妇辨别这份脐带血是否带有先天性疾病缺陷?回答是否定的。华南某家三甲医院脐带血库工作人员说,因为做基因检测要万元以上的费用,脐带血库并不负担。

  “既然使用率这么低,花费这么高,还有必要存吗?”记者在北京妇产医院采访时,一位将生二胎的孕妇正在考虑要不要留脐带血。

  很多孕妇都有这样的困惑。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山大学血液研究所副所长林东军说:“自体库用得比较少,是因为脐带血应用的疾病发生率为十万分之几。”

  北京市脐血库业务负责人邓钺表示,脐带血储存是新兴行业,北京市脐血库真正大量扩容在2004年左右,这些存脐带血的孩子到现在10多岁,还没到疾病高发期。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孙媛介绍,二胎家庭有很多产妇考虑存储脐带血的问题。同胞之间四分之一的几率配型全相合,二分之一几率配型半相合。如果经济允许,可以治疗的疾病很多。

  林东军说,随着科学发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以后应用范围可能越来越广。

  在医院里,有人告诉孕妇“一生只有一次机会”“是某些疾病的唯一救治方法”……北京市脐血库官方网站首页写着:在全球,脐带血干细胞已被用于移植超过4万例,治疗疾病近80种。

  不过,近年来,质疑脐带血功能的声音一直未断。有人认为,脐带血功能被夸大了,纯粹是企业牟利行为。

  事实上,脐带血并非“包治百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说:“脐带血之所以有用,是因为里面有造血干细胞,但它可治疗的病种是有限的。”

  邓钺介绍,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可以医治80多种疾病。目前,北京市脐血库临床应用治疗的疾病已经涉及37种。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

  母亲有遗传风险的情况下要不要储存?孙媛说:“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不能用于自体移植。”

  邓钺对此则表示,有些遗传病需要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才能发病。对这些遗传病,使用自体脐带血即使有所局限,也可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

  关于脐血是否够用,记者在医疗机构采访时,有血液科医生质疑:脐血容量低,恐怕很难满足大体重患者。

  对此,林东军介绍,根据临床经验,按照正常体重来算,大部分是够用的。如果达不到最低要求,还可以用双份脐带血。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如何,不能过分夸大脐带血功效,不应搞“恐惧式营销”。对自体脐带血能治疗的疾病,以及不能治疗的疾病,医院以及脐血库工作人员都应该跟产妇说明白,不能一味通过“不存未来后悔”等令产妇恐惧的方式进行营销。记者 李亚红 肖思思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