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洪水到哪里 医疗保障就到哪里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07月07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卫生计生系统防汛抗洪工作,并派出由司局级领导带队的3个工作组分别赶赴湖北、安徽、湖南3省灾区,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卫生应急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同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

  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导致湖北、安徽、湖南等地遭受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5日,受灾地区卫生计生部门累计派出医疗防疫小分队1726支、1.43万人次,设置临时医疗点近300个,诊治服务灾区群众和一线救援人员12万余人次。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确保有能力继续坚持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组织医疗救援力量及专家,在群众临时安置点、救灾部队、武警官兵和各类抢险救援人员聚集地设置临时医疗点,保证“洪水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灾民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抢险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

  《通知》要求,灾区要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辖区内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加强肠道、呼吸道、虫媒等传染病,以及人畜共患病、寄生虫病等的监测和防控,重点做好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和霍乱等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针对灾区可能发生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及时实施健康教育、预防性服药和应急接种措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范食源性疾病和介水传染病的发生,确保灾区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好心理援助和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记者王潇雨)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