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价“儿童酱油”不过是噱头

健康 健康报 2016年07月06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一则《“儿童酱油”纯粹是广告噱头》的帖子刷爆朋友圈。该帖子称,儿童酱油虽然宣传“低钠低盐”“零添加”,但其实与普通酱油相差无几,因为其营养成分表中显示每份中的钠含量并不低,“有机酱油低盐低钠更健康”纯粹是广告噱头。(7月3日《金陵晚报》)

  微信朋友圈的信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让人难辨真假,但是这一次,一则《儿童酱油纯粹是广告噱头》的帖子,却得到了各路专家的一致肯定,认为这样的帖子有助于消费者辨明真相,避免上营销噱头的当。

  当你走进一些商场超市,可能会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儿童酱油”“儿童挂面”“儿童饼干”等商品。这些儿童类产品不但在包装上走可爱路线,按照厂家的说法,它们更是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当消费者拿这样的“儿童酱油”和普通酱油做对比时就会发现,二者配料表上的成分相差无几,可以忽略不计。再说“零添加”,其实“儿童酱油”在原料上比普通酱油还多了一些成分,比如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三氯蔗糖等。这些消费者看不懂的成分可不是儿童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查阅资料不难发现,谷氨酸钠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5'-呈味核苷酸二钠由酵母所得核酸分解,与谷氨酸钠同用,可增加鲜味。而三氯蔗糖则是一种以蔗糖为原料的功能性甜味剂。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吃多了味精和糖分,对身体同样不好,这样的“零添加”显然名不副实。

  “儿童酱油”只是众多儿童类食品中的一种,其他诸如“儿童挂面”“儿童馒头”,在性质上和“儿童酱油”也是大同小异。但只要它们打出“儿童××”的旗号,价格上就比普通产品翻了好几倍。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要学会比较,即便是一时看不懂的成分,也可以上网搜索、查阅,了解真相。(苑广阔)

  本栏目文章不代表编辑部观点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