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管理步入精准时代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成立精准健康管理分会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6月19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邹杨)6月18日,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保健协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等单位支持的“中国首届精准健康管理高峰论坛暨精准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大会” 在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马旭所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武留信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冀湘等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出席,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宣传司毛群安司长给大会发来了书面致辞;来自中国保健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基因检测、健康检测与慢病管理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和风险投资代表、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大会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述湘主持。

精准健康管理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干细胞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等抗衰老相关研究进展,并强调“适量饮食、适度运动、调整心态、定期体检”是抗衰老的重要组成。吴祖泽院士指出,精准健康管理是建立在个体基因检测的基础上,结合健康体检尤其是免疫细胞功能检测、健康档案、生活方式、动态监测和大数据分析解读等,对个体和不同人群提供精准健康评估、干预、督导、健康教育管理服务。他认为,先从美国提出的精准医学计划,推行个体化基因组学研究,制定个体化医疗方案,“推动经典的健康管理进入了精准健康管理新的高度”。

精准健康管理分会特聘顾问毛群安司长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井喷趋势日益严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依然较低,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种针对全人群、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危险因素为核心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适时主办精准健康管理论坛,并成立精准健康管理分会,此举抓住了公众的需求,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希望各界同仁在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中,坚定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方向,向个体化医疗服务的精准模式发展,在相关产业、服务模式、产品与技术的资源整合和优化选择中不断探索前进。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冀湘表示,精准健康管理分会的成立,既是协会长期关注医药健康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创举,同时又是协会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体现。他强调,精准健康管理分会的成立就是要充分团结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精英,从理论、服务模式、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积极探索新的健康生活和健康管理方式,有效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公众健康需求,推动个性化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身心康复等专业化服务,为美好的健康生活做贡献。

大会选举产生了精准健康管理分会负责人团队,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当选为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精准健康管理分会首任会长;分会聘请了有“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美誉的吴祖泽院士为名誉会长,毛群安司长、曾强教授、马旭教授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超群教授四位健康管理和传播领域的“大咖”为特聘顾问。

精准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尹东博士介绍说,分会将以促进我国健康相关企业发展为主旨、引导大众健康市场发展为导向、实现产学研用服务体系为目标,在工作上将侧重于精准健康管理产业融合,促进形成产业集群上下游链,建立精准健康生活生态圈。

精准健康管理,是在“精准医学”大背景下,以基因检测和中医“治未病”为指导的健康管理新方式。这种融合东方的实践养生与西方的实验医学的健康管理理念、模式、方法,顺应“互联网+健康”的趋势,在开放、共享的平台上迅速发展,将加快推进生命科技产业的战略重点发展步伐,加大医药科技创新创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力度,提升健康管理的普及度及精准健康管理产业的影响力。

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做了《抗衰老与精准健康管理》的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抗衰老技术的现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吴超群教授讲解《基因监测与精准健康管理》,以专业的视角,深入浅出介绍基因技术在当前国内、国际的医学界和疾病诊断领域中的创新与运用;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的《慢病可控制 健康靠管理》的报告,让大家感到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形势的严峻,了解了精准健康管理在慢病防治过程中的作用。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东省人民医院等数十所知名大学及医院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到会交流。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