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父亲节小手拉大手:拒绝烟草危害 科学防治肿瘤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

爸爸,戒烟吧!——父亲节拒绝烟草危害主题宣传活动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大夫,我从来不吸烟,为什么检测值会是1?”陈阿姨问为她做呼出气一氧化碳检测的医生。“您的家人或者朋友是不是有吸烟的,或者说您所处的环境是否有烟雾?”医生反问陈阿姨,陈阿姨边点头边承认家里有人吸烟。医生表示,虽然陈阿姨不吸烟,检测值在正常范围(0-2均属正常),但是由于被动吸烟,她的肺部一氧化碳含量还是会高于零,这也是二手烟危害的一种表现。

支修益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以上是发生在6月17日举办的“爸爸,戒烟吧!——父亲节拒绝烟草危害主题宣传活动”中的一幕。活动旨在通过父亲节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劝阻父亲戒烟,拒绝烟草危害。北京控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介绍说,每年有100万人死于跟吸烟相关的疾病。烟民中,因肺癌死亡的占15%以上。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0%以上是由吸烟引起的。男性吸烟者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支修益进一步介绍了控烟与肿瘤防治的相关科普知识。他说,烟草导致的疾病不像艾滋病、埃博拉病毒等传染性疾病,它有一个慢性的滞后过程。以肺癌为例,如果每天吸烟超过20支,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为400。我们把吸烟指数大于400的人群称为肺癌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等肺癌筛查。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主任肖丹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主任肖丹表示,吸烟是开启死亡之门的钥匙,平均两人吸烟,将来就会有一位死于烟草。对于烟草危害的误区,肖丹举例说,低焦油并不能降低烟草危害。有的烟盒包装上写着焦油含量2毫克,有的是0.8毫克。于是,大家不由自主选择0.8毫克的,原因是觉得低焦油能够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但大量研究发现,低焦油的烟,并不能够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因为烟草中有许多有害物质,仅降低焦油含量,依旧会对人体造成相应危害。也就是说,只要吸烟就是有害健康。肖丹强调说,长期吸烟有害健康,即使是偶尔吸入少量的烟草、烟雾,也会作用于人体的呼吸道、损伤肺部,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在活动中,还邀请了戒烟成功者代表现场分享戒烟体会。活动最后设置了“父亲节”特别环节,请嘉宾和现场观众代表登台将承载美好祝愿的千纸鹤挂在“爸爸,戒烟吧!”的心愿树上,把活动推向高潮。据悉,本次活动是4月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和5月份世界无烟日宣传的延续。本次活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协办。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